越南爆反華抗議活動 民眾抵制中共資金入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越南近日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民眾強烈反對越南經濟特區租地99年的法案。抗議民眾更高舉橫幅,喊出「越南不歡迎中國(共)」、「中國(共)滾出越南」、「土地一天也不租給中國(共)」的口號,強烈抵制中共資金入侵。

6月10日至11日,越南胡志明市、芽莊、河內、峴港等多個城市,連續發生多起反華示威抗議活動,反對越南經濟特區,容許外商租借土地長達99年的法案。

越南民眾擔心中國企業投資越南,控制經濟特區,將對越南的國家領土主權、政治、民生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引發此次抗議活動。示威民眾喊出「越南不歡迎中國(共)」、「中國(共)滾出越南」、「土地一天也不租給中國(共)」的口號。

越南當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維穩,與民眾發生流血衝突。網上流傳的視頻和照片顯示,數千示威者包圍省政府,有示威者向警方扔擲石頭、汽油炸彈,越南防暴警察也被抗議者包圍,「繳械投降」。

據越南zing網報導,平順省爆發激烈衝突,數百人衝入警察局並投擲石塊,並將院子裡的數輛汽車燒燬,大量警用物品,盾牌、衣物等被拋棄在地,現場一片狼藉。

當局事後拘捕了102人,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報導,此次事件中,有28名警察受傷,示威者受傷具體不詳,12台汽車被燒燬,另有2台受損嚴重。


越南爆發反華抗議活動 ,民眾抵制
中共資金入侵。(KAO NGUYEN/AFP/Getty Images)


數百示威民眾衝入當地警察局,燒燬數輛汽車,大量警用物品,盾牌、衣物等被拋棄在地,現場一片狼藉。(STR/AFP/Getty Images)

平順宣傳訓練部副主任說:「在和平時期,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沒人能想到。

鑒於民眾反對聲浪高漲,越南政府宣布,原定於6月15日提交國會表決的《特區法案》,將延後至年底表決。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13日發布視頻,對此事發表看法,他表示,越南發生這麼大規模的反中示威,大大超過以往此外。針對當局的土地租借法案,越南民眾只針對中共,而沒有針對其他國家,反中共情緒強烈。

示威者更喊出,土地一天也不租給中共,如果中共投資越南,會摧毀越南4千年的傳統文化,等尖銳的說法。

陳破空認為,這說明中共在國際上名聲不佳,在東南亞、非洲等地的經濟輸出,已引起當地警覺,開始反對中共、反對中共資金,滲透他國。

近代歷史上,東南亞一帶,如印尼曾出現大規模排華,當時是反對中共的暴力滲透。而這次越南反華運動,則是對中共資金入侵,進行抵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