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拳徵稅 英媒:劉鶴感到很沮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川普政府目前公佈了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措施。英媒透露,中方經濟談判代表劉鶴感到很沮喪。

週五(15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表聲明稱,將對中國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懲罰中共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並稱關稅清單還涉及「中國製造2015」計劃的產品。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具體闡述了關稅措施的細節。

英國《金融時報》當日報導,聽取了談判情況的人士稱,中美談判陷入僵局,雙方目前沒有對話的計劃。

這位消息人士還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此感到沮喪。「他對短期內兩次前往華盛頓感到惱火。」

5月中旬的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擱置貿易戰,但川普卻明確表示對談判結果不滿。

5月29日,白宮突然宣布,繼續推動針對中共的關稅計劃。外界分析,川普可能不認可貿易談判結果,也可能對中共攪局川金會不滿。5月16日,朝鮮突然威脅取消川金會,川普公開指責是受了北京的影響。

5月30日,美媒《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身在北京的政府顧問的消息稱,美國突然改變打法,讓「他(劉鶴)在國內承受着巨大的壓力」。

《金融時報》當時指出,劉鶴眼下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確保中美之間的停戰狀態能持續下去。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可能會危及這位副總理推進其它緊迫問題(比如人民幣國際化和國企改革)的能力。

海外阿波羅網則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美國沒有按照中共體制需要的套路出牌,並不是劉鶴個人誤判形勢,而是中共體制的痼疾使然。「在體制與體制的對撞中,中共很難適應民主制度的做法,除了其宣傳攻勢,左右國人的喜怒哀樂,核心問題往往一籌莫展。」

《金融時報》曾刊文稱,在北京,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劉鶴擁有一份「中國最糟糕的工作」。

亦有港媒評論指,劉鶴面臨兩難境地,如果態度強硬導致美國開打貿易戰,他需要擔責;如果為避免貿易戰讓步太多,又會被指「賣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在貿易戰中遲早會讓步,但是簽署妥協協議的官員可能在黨內權斗中被扣上「賣國軟弱」的帽子,這也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