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邊退?北京大幅放寬市場准入 與川普宣戰同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週五(15日),幾乎與美國宣布針對中共的關稅措施同時,中共國務院在官網公佈了大幅度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的通知。而此前一日,美媒已經透露川普的徵稅計劃,中方已有回應。

美東時間15日一早,幾乎是政府部門一上班,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同時發表聲明,公佈了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措施。

中共方面似乎也早有準備,中共商務部幾乎同時回應稱,中美談判一切成果歸零,中方將出台同等價值和規模的報復措施。不過,中方並未給出報復徵稅清單和生效時間等細節。

另外,也幾乎是同時,中共政府網發佈了《國務院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Google搜索引擎顯示,該通知發表的時間是美東時間15日早6點左右(北京時間15日傍晚6點)。

該通知下發給各省市區以及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公佈了六個方面共二十三條措施,大幅度放寬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限制。六個方面包括:放寬市場准入、深化外資「放管服」改革、加強投資促進、提升投資保護水平(包括包括知識產權)、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和推動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等。

儘管通知宣稱,該措施是為「落實中共中央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決策部署」,但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依然被懷疑是對美方的讓步措施。

其中,通知提到,2018年7月1日前修訂出台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而據此前美媒消息,這是5月初第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時,美方提出的8大要求之一,該要求限定的期限就是7月1日。

不過,這二十三條措施大多還只是綱領性的計劃,沒有具體的可執行條款。

14日,多家美媒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批准了500億徵稅清單,將與15日正式公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對此回應時,迴避了「貿易戰」字眼,稱中方一貫主張「合作共贏」,並再次威脅將廢棄所有中美談判成果,但沒有提及北京的關稅報復措施。

12日川金會結束後,川普就在回程飛機上對美媒稱,自己在中美貿易上「別無選擇」。當時美媒解讀,川普回國後將很快啟動關稅措施。

外界曾有分析,中方在貿易戰中的策略是邊打邊退,爭取用最少的讓步換取美國停戰。

而美方表示,希望中共經濟做出結構性改變,徹底解決美中貿易不公的問題。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