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是毛澤東的兒子」網絡調侃越禁越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日前,微博網友爆料,在騰訊旗下的多款產品中,發現當局禁播的內容,被指涉嫌侵犯所謂烈士及其家屬等名譽權。其中一條信息是《董存瑞的老媽》,調侃了董存瑞是毛澤東的兒子,甚至還涉及到周恩來。儘管當局通過立法來打壓此類調侃內容,但相關的段子在網絡上卻越炒越熱。

6月15日上午,騰訊發布《騰訊安全團隊關於打擊網絡違法違規信息的公告》稱,自中共立法機構通過英烈保護法施行以來,騰訊安全團隊通過平台自查以及用戶舉報的方式,累計刪除、下架視頻7300餘個,封停自媒體帳號15個,刪除QQ空間信息500餘條,刪除公眾號文章1700餘篇。

在此之前的6月13日,微博網友爆料,在騰訊旗下QQ興趣部落、微信公眾號平台、騰訊視頻等多款產品中發現有內容涉嫌侵犯烈士劉胡蘭、董存瑞及其家屬等名譽權。

網友截圖顯示,涉及所謂英烈的部份,其中一條是題為《董存瑞的老媽》,不僅調侃董存瑞是毛澤東的兒子,甚至還涉及到周恩來。

內容為:1948年,中國共產黨員董存瑞,在國共戰爭中為炸碉堡犧牲,年僅19歲,被當作是中共英雄,有關部門接他的老媽媽進京作報告。

董存瑞的媽媽,是一個普通農婦,一輩子都沒出過遠門,不敢去。有關部門就跟她說,「不要怕,你上台後就講3句話:董存瑞是我的好兒子,董存瑞是毛主席的好兒子,董存瑞是中國人民的好兒子。」

董媽媽進京,一上台,看見毛澤東就坐在第一排,緊張了,一張口就說成:董存瑞是我和毛主席的兒子。

全場鴉雀無聲,都給「雷」暈了。

毛主席愣了半天,扭頭小聲問周恩來:「恩來呀,咱們長征(北上逃亡)時到過她們的村子嗎?」


其中一條信息是《董存瑞的老媽》,調侃了董存瑞是毛澤東的兒子,甚至還涉及到周恩來。(網絡截圖)

事實上,上述段子近10多年來一直在網絡上熱傳:

段子中以《「毛公子」董存瑞的由來》為題,內容為:當年董存瑞做為人肉炸彈與國軍戰鬥,為共產黨、毛澤東的竊國大業而犧牲,董媽媽做了烈士母親,董媽媽目不識丁,但是各地紛紛請她演說宣傳:「沒有黨就沒有董存瑞,讚揚黨的偉大」。

但是,董媽媽不會演說,只好由黨的文宣隊寫好稿,一句句念給董媽媽聽,請她記好,到時背出來。一次演說演詞是:董存瑞不愧是我生的好兒子,與毛澤東的好革命追隨者。

董媽媽上了台,台下黑壓壓的幾千人,董媽媽怯了場,開口說了一句:「董存瑞是我的兒子。」就說不下去了,呆了好半天,她才緩過神來,接著說:「也是毛主席的兒子。」

坐在主席台的毛澤東聽了大吃一驚,急忙把旁邊的周恩來拉過來,悄悄地問:「恩來,你記性好,是不是我們長征(北上逃亡)時,到過這條村,你們找了個村姑陪我睡覺?」

有關董存瑞的故事

董存瑞1929年生於察哈爾省懷來縣,1945年7月參軍。在中共的宣傳中,董存瑞因在隆化戰鬥中炸碉堡而死。提到董存瑞,人們眼前便會浮現出他「手托炸藥包炸碉堡,與國民黨同歸於盡」的形象。

1956年的演出的同名電影,在中共的大肆宣傳下,不僅令董存瑞名字家喻戶曉,遠播海內外,還被先後寫入了小學課本、軍史、黨史。

但中國小學課本裡,學了半個世紀的「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事迹,則被揭露是憑空想像。

2006年4月,《大眾電影》雜誌第8期以《〈董存瑞〉:「真實」創造的經典》為題刊登了署名為沙丹的文章,介紹了導演郭維講述電影《董存瑞》的創作過程。

文章中寫道:「在真實中,董存瑞死後並沒有立即被評為烈士,僅僅是通知家人他犧牲了。更重要的是,沒有誰親眼看見他托起炸藥包的情景,這完全是事後根據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出來的……戰鬥結束後,從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婦為他做的襪底來,於是軍事專家就認為董存瑞極有可能是舉著炸藥包炸橋的。」

另外,在中共央視製作出版的《電影傳奇———董存瑞》中,導演郭維講道:「郅振標(順義)是真正跟着董存瑞衝上去了。但董存瑞衝到碉堡前頭後,他找不着他了。以後怎麼知道、確定他是托著炸藥包炸的呢?就來了一些軍事專家,因為誰炸的不知道……」的確,沒有目擊證人,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故事真的只能是個傳說。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