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圓滿落幕 承諾永久和平與繁榮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訊】新聞週刊(632)週二,萬衆矚目的「川金會」在新加坡圓滿落幕。經過大約五個小時的會晤,川普(特朗普)和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朝方承諾徹底進行無核化,美方則承諾保證朝鮮的安全。「川金會」的成功進行,化解了一年來朝鮮半島的核戰危機,同時也將對未來東北亞局勢產生深遠影響。

新加坡時間6月12號上午9點04分,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歷史性地握手,拉開「川金會」的序幕。

9點15分,川普與金正恩進行了大約40分鐘的一對一會談。

美國總統 川普:「非常非常非常好。我們建立了非常好的關係。謝謝。」

約10點開始,美朝舉行擴大會談,雙方各有3名高級官員或幕僚加入對話。

90分鐘的擴大會議結束後,雙方對媒體表示,正在建立初步的互信。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解決巨大的難題。」

美國總統 川普:「我相信這對和平有利」

約11點半開始,美朝舉行工作午餐,餐後,川普表示,上午的會晤取得積極進展。

美國總統 川普:「會談非常好,有很多進展,非常積極,我認為比任何人預期的都更好。」

下午1點40分,川普和金正恩共同簽署了美朝聯合聲明。聲明包括4大要點:第一、打造新型美朝關係;第二、建立半島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第三、平壤將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第四、找回戰爭中戰俘和失蹤士兵的遺骸。

記者:「總統,我們同意無核化了嗎?」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迅速啟動(無核化)進程。非常非常迅速,絕對地。」

川金會結束後,下午4點,川普總統單獨召開記者會,向全世界介紹峰會取得的成果。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很榮幸在此向全世界的人們講話,就在和朝鮮的金正恩委員長進行歷史性會面之後。 我們史無前例的會晤,這是美國總統和朝鮮領導人的第一次,證明真正的變化是有可能實現的。」

川普在講話中感謝新加坡、韓國、日本和中國的領導人,幫助實現了這次歷史性的會晤。川普强調,歷史性的和平機遇就在眼前。

美國總統 川普:「金正恩委員長有機會為人民贏得一個燦爛的未來。任何人都可以開啓戰火,但只有最有勇氣的人才能締結和平。」

川普還宣布,「不久將發表終戰宣言」。他也希望「儘早實現美朝建交,但眼下為時尚早」。川普也申明,談判期間將暫停美韓軍演,但現階段不會撤走駐韓美軍,也不會停止對朝鮮的制裁。

美國總統 川普:「當我們確信去核沒問題時,才會解除制裁。」

川普表示,相信金正恩很快會將去核化付諸行動,換取經濟制裁的鬆綁以及美國對其安全的保證。不過,徹底無核化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川金會」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造訪首爾,并與文在寅和韓日兩國外長分別會晤,溝通「川金會」取得的成果。

蓬佩奧表示,希望在川普本屆任期內,看到朝鮮核武「重大裁減」。

蓬佩奧:「正如總統說的,會有一個過程,而且是不容易的過程,我們與盟友韓國日本保持密切配合,對於達成目標至關重要。」

週四下午,蓬佩奧到訪北京,與習近平會面,並與中共外長王毅舉行聯合記者會。蓬佩奧說,北京同意繼續按照聯合國當前決議對朝鮮實施制裁。

另一方面,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川普曾特地提到與中方的合作程度不及日韓。而此次「川金會」,中共在很大程度上進行了媒體「冷處理」,也被認爲是反映出北京的不滿。

有分析認爲,如果美朝之間越走越近,關係正常化,那麼毫無疑問,中朝關係就會越加疏遠。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金正恩現在的戰略意圖是非常清楚的,他就是想徹底擺脫對中共政權的完全依賴,當然他也不想得罪中共,很顯然想要在中美之間找一個平衡,從雙方都得利。」

在「川金會」上,川普邀請金正恩訪美,金正恩也接受了邀請。美朝關係的破冰,將東北亞局勢帶入了一個新階段。儘管前路漫漫,但朝鮮半島,終於看到了永久和平的一絲曙光。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