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臨時換將 王晨赴美遊說無功而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美國15日宣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措施,中共16日公佈對等報復措施。黨媒隨後透露,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3至16日率團訪美,闡述了中方在經貿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美東時間6月16日夜(北京時間17日上午),新華社報導稱,應美國國會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6月13至16日率人大代表團訪問美國。在華盛頓分別會見美眾議長瑞安、臨時參議長哈奇等,同眾院美中工作小組拉森等眾議員會談;並會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其行程還包括在波士頓會見馬薩諸塞州議員等。

報導稱,王晨在會見中闡明了中方對經貿、知識產權、相關立法等問題的原則立場,並希望美方「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台灣中央社稱,中共直到17日才公佈王晨訪美消息,是由於美國15日宣布加徵關稅,讓王晨此行顯得尷尬。

15日,美國宣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其中340億7月6日生效,其餘產品則在徵詢公眾意見、召開聽證會後做出決定。

16日,中共也宣布針對50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25%關稅,其中340億7月6日生效,其餘產品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此前,白宮5月29日發佈聲明,決定6月15日前公佈這項徵稅措施。美媒消息,在6月12日的川金會之前,白宮就召開會議討論該計劃,各部門一致同意,但川普總統決定將其擱置到川金會之後。

在川金會後的回程飛機上,川普就對美媒透露了將對中共採取行動。

因此,13日至15日是美方啟動該關稅措施的關鍵時期。王晨訪美正是在這個時間段。

英媒報導稱,中共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美國重啟徵稅計劃「感到很沮喪」。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