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尋粽香 濃香粒粒唇齒留香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訊】世界上最好吃的飯菜當然是媽媽的手藝。端午節到了,今天我們去到新澤西一家叫做「媽咪」的手工粽子工廠,品味一下傳統的台南粽香,一起來回憶媽媽手中的味道。

記者:五月五,是端陽,吃粽子,灑白糖,菖蒲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端午時節,又到了家家戶戶包粽子,吃粽子的時候了,今天我們來到一家傳統的台灣手工粽子工坊,一起來尋一尋粽香。

豚蒸和粳米,白膩透纖紅,細箬輕輕裹,濃香粒粒融。
肥瘦分明的五花肉,用秘制調料醃至紅亮入味,芳香撲鼻。
阔叶箬竹浸泡一夜,再用清水洗淨。
糯米浸泡兩個小時後,洗過三遍瀝乾,再跟新鮮消暑的綠豆拌在一起。

媽咪工廠辦公室經理Terry Zhai:「台灣的粽子通常分成兩種做法 有分北部粽和南部粽 北部粽呢他們通常都會把米跟料全部爆炒 爆香 到蒸籠裡面把它蒸熟 南部粽因為沒有這個爆炒的過程 熱量會比較低 口味也比較清淡 我們工廠是以南部粽為主 」

花生是台南粽必備的一樣重要食材,在這裡,卻被更健康的滷豆替代。

媽咪工廠辦公室經理Terry Zhai:「現代的小孩很多對花生過敏很嚴重 所以我們選擇免堅果類的(食材) 減少他們的過敏原」

滷好的豆子芳香撲鼻,吃起來卻還是傳統的味道。

包粽子的米糧要掌握的十分精準,過多過少都會影響到粽子的形狀。

媽咪工廠辦公室經理Terry Zhai:「我們通常會把三片葉子大概疊起來 增加葉子的長度 再把它弄成一個三角狀」

蓋上一把拌好的糯米,放入特殊調料醃製的五花肉,再把米裝滿,收緊開口,將粽葉反折,棉繩的纏法也非常講究。

媽咪工廠辦公室經理Terry Zhai:「從中間 中心繞兩三圈 拉緊了 所以它就不會鬆開 煮食的時候就不會鬆開來。」

出鏡:「這個是我剛剛包的粽子 師傅說我這個米放的有點少 這一顆是我們的大師傅包的 非常規整的四角形。」

這樣的一顆粽子 一個熟練的好手每天可以包1600個。

剪開棉繩,芳香四溢,晶瑩的糯米甜香黏軟,滷過的豆子咸香柔嫩,醃製入味的五花肉入口即化 竹葉的清香融化在每一顆米粒之間,咬一口,唇齒留香。

媽咪工廠CEO Katherine Yang:「煮的粽子可能會比較嫩一點 比較軟一點比較好吃 蒸的粽子來說可能會比較硬一點。」

在做生意的同時 他們也會把粽子的傳統故事講給每一位顧客聽。

媽咪工廠辦公室經理Terry Zhai:「 即便是吃慣了漢堡薯條的小孩子 對於粽子他們也是非常愛好的 古人為了防止江魚 江蝦吃屈原的屍體 製造出來的食物 流傳到今天 在我們吃的時候總會有一點懷古之情 我的外國客戶 當他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 他們會一邊享受這個美食 一邊對我們中華的文化讚嘆不已。」

媽咪工廠成立於1993年至今已經25年了。

媽咪工廠CEO Katherine Yang:「我們剛來美國 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 要想吃到任何東西都非常困難 媽媽做的東西當然最好啦 乾脆做一個 媽媽口味的東西 來解決一下離鄉背井的鄉親朋友們(思鄉之情)。」

為了還原媽媽手中的味道,工廠創始人Katherine 不斷努力用心嘗試。

媽咪工廠廠長管志高: 「人與人之間可以走得近一點 這麼多的華人(我們)為他們服務 真的很開心。」

新唐人記者李淨明新澤西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