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攪動娛樂圈「深水區」爆料或不了了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中國娛樂圈「陰陽合同」事件,攪動整個中國娛樂圈震動,也撼動了資本市場。港台媒體認為,這場明星逃稅風波可能牽涉到官方與軍方暗中權斗,一旦觸及真正「高層」的核心利益,調查等行動或不了了之。

崔永元爆料中國娛樂圈以「陰陽合同」、「偷稅漏稅」事件不斷擴大。16日,崔永元又在其微博曬出一疊材料說,已將這些材料分成幾部分,下一步準備交給證監會、國稅局、公安部、中紀委等部門。」

除了稅務部門介入調查「陰陽合同」之外,捲入風波的著名娛樂集團華誼兄弟股價大跌。該集團具有軍方背景的董事長和總裁王中軍,王中磊突然質押幾乎所有股權,讓外界質疑他們在套現求生。

與此同時,崔永元繼續曝光知名導演馮小剛和其他演藝界人士有關海外房產與逃稅事宜,港台媒體認為,明星逃稅風波可能牽涉到中國當局與軍方暗中的權力鬥爭。

美國之音17日報導說,巨星,醜聞,財富,個人恩怨,這出包含各種戲劇性元素的大戲會如何收場?中國民眾對這出大戲高度興趣的背後,折射出什麼樣的心態和社會問題?都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北京獨立學者羅立為認為,這場娛樂大戲的主角並不是崔永元、范冰冰,其前台幕後應該都是中共高層政軍之間的角力,在中國,群眾永遠吃瓜看戲和袖手旁觀,而范冰冰作為富有的公眾人物一旦倒霉,結果被國人落井下石,這也是中國人牆倒眾人推的集體意識的大爆發。

美國之音引述紐約華裔學者的觀點認為,中共默許大陸官媒大批范冰冰的這場全民狂歡,背景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和美中貿易戰敏感點,中共出於政治考量,需要八卦新聞來轉移重點。

而明星成為公眾眾矢之的例子,范冰冰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中共手握特權和絞索,一方面給予明星等所有領域的所謂佼佼者以特權,一方面也給他們套上絞索。而中國群體之間的相互對撕,政府才是坐收漁人之利者。

王中軍和弟弟王中磊創建的華誼兄弟是中國最大的民營影視公司之一,也是馮小剛導演、范冰冰主演的《手機2》的製作公司。港台媒體報導,王氏兄弟具有軍方背景,王中軍和王中磊出身於軍人世家,兄弟4人中有3人從軍,父親也是軍人出身。

但是評論人士稱,這些傳言找不到依據,沒有資料被拿出來證明王氏兄弟的父親到底是誰,他們的軍方背景到底有多雄厚等等。而在習近平一手統管中共政軍的情況下,要說還有政軍之爭似乎不符合邏輯。

至於爆料事件引來稅務總局介入調查,評論認為,肯定是官方想整頓娛樂圈逃稅不正風氣,而崔永元的爆料正好是一個導火索,當局本來就要稽查娛樂圈的稅收。因當局不希望百姓對中美貿易和中興通訊事件過於關注,不希望這些政經話題引起百姓對政權外強中乾的思考,所以要轉移視線。

而崔永元爆料事件的發酵,令官方因此一舉兩得,既保全政治名聲又施壓娛樂明星。

美國之音引述該評論說,崔永元自覺不自覺地配合政府來娛樂大眾和麻痹大眾,讓大眾陶醉在這劑最好的精神鴉片中。而中國的人性層面由於在文革中被壓制,改革開放讓民眾享受娛樂卻沒言論自由。因此他們不敢批評政府和中共,而是把對社會的不公和不滿表達在攻擊演員上,這樣沒有風險。

儘管爆料事件仍在不斷擴大,不過美國之音引述評論認為,由於這場娛樂風暴很可能令中國社會深刻存在的部分問題面臨曝光,一旦觸及「高層」的核心利益問題,調查行動很可能迅速偃旗息鼓,最終不了了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誰給崔永元的料?網傳幕後狗血劇情
相關鏈接: 范冰冰事件越鬧越大 黨媒罕見放話有玄機
相關鏈接: 步步緊逼 崔永元曬合同 限華誼老總3天自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