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構建中央政務區 未來兩年繼續「排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港媒最新消息,北京將仿照美國華盛頓特區,在2020年前後建成所謂「中央政務區」,核心城區繼續清退「低端產業」,限制建設項目。此前,北京出於所謂「城市規劃」,強制驅逐「低端人口」(也被稱為「北京排華」事件),曾引發公憤。

香港《明報》週一(1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有華盛頓特區,北京當局也計劃在北京劃出一塊所謂「中央政務區」。

根據規劃,北京的東城區、西城區將進一步清退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低端產業,限制商場、辦公樓、醫院、學校、商品房等建設,增建黨政軍領導機關辦公和配套用房,及學前教育和養老設施,使之成為以「黨政軍辦公機構為主、古都歷史文化為輔」的中央政務區,並將於2020年前後成形。

報導指,2016年底公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曾提到「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北京城市結構。

根據該規劃,北京將建成面積334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區,包括海淀、朝陽、東城、西城等區,其中東城、西城兩區約92.5平方公里將成為「核心區」,亦即所稱的「中央政務區」,與老北京的內城外城範圍吻合。

今年3月,北京方面又發佈了「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令「中央政務區」的輪廓及構架細節再一步明晰。

根據該清單,隸屬北京二環至三環範圍內的城區北部被劃為古都風貌控制區,區內將控制建築樓高與風格,二環內的北京老城區將逐步恢復北京古都風貌。

早在去年5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送審之時,中共黨媒就開始熱傳,所謂「核心區」將成為「中央政務區」或「首都特區」,並由此掀起一輪猜測和議論。

去年11月,北京市根據所謂《城市規劃》,開始用暴力強制驅逐所謂「低端人口」,一度引起公憤。在海內外輿論譴責聲中,當局不得不暫停強制手段。

不過,依據當局的「規劃」,未來清退「低端產業」、驅散「低端人口」的行動可能還會繼續,只是手段或許會趨於隱秘。

香港《端傳媒》曾引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指,當局確定北京市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並要求城六區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礎上每年降低2-3個百分點,爭取到2020年下降約15個百分點,控制在1085萬人以內。

據此比例計算,2020年的城六區(即東城區、西城區、海淀區、朝陽區、丰台區、石景山區)人口將比2014年減少近200萬。

報導譏諷道,為了「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偉大目標」,北京的人口清理行動才剛剛開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