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貿易戰 川普強勢制止貿易不公

【新唐人2018年06月18日訊】近期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對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產品徵25%關稅,中共也不甘示弱地隨即跟上。美國總統川普說,他與習近平的友誼以及美中關係對他都很重要,但是兩國貿易長久以來極不公平,這個情況不可能持久。

美中貿易戰正式打響。美國貿易代表署6月15號宣布,自7月6號起,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高關稅。隨後傳出,還有另一份1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此次關稅決定,似乎是川普實施他的「美國優先」戰略以來,最大膽的步驟。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認為,川普不是率性而為,他的決定完全符合今年初美國提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這個實際上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和白宮以及學界的共識,所以美國上下大家都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同時呢,中國在過去貿易的過程當中,佔了美國很多的便宜,就是不公平的貿易競爭的這種手段。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都支持白宮和國會,做的一步一步對中國進行的制裁。」

川普在競選時,提出要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如今他實現當初的承諾,指示貿易代表署對中國進口到美國的產品展開特別301調查。貿易代表署3月22號公佈了調查報告,並在4月6號公佈初步的課稅項目。川普今年5月29號指示貿易代表署必須在6月15號宣佈,針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的25%關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解決中國的貿易不平衡呢,也是在當年競選時的口號之一,現在我看他是志在必得。並且現在美國朝野,執政黨也好,在野黨也好,這兩黨和媒體輿論界,大家都有個共識,就是不能再讓中共繼續吸美國的血。」

川普政府如期的在15號宣佈對華徵收高關稅。而中共隨即在6小時後,也祭出500億美元的反制清單,其中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農產品、汽車和水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將從7月6號起實施。中國資深媒體人微信帳號「牛彈琴」發文指出,知情人士表示,中方也已經擬好了1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反擊清單。

謝田:「那中共就是一夜之間拿出那麼一個清單,這個清單根本就是一拍腦袋就出來了,中共就是把整個國民經濟、老百姓的生計,根本就不放在眼裡。從中美的前三輪談判下來,中方的手法就是一步步拖延,盡量拖延,試探一下川普的底線怎麼樣,看他是不是非常堅定,但實際上是在步步的退卻。提到現在500億,提到1000億,提到1500億,以後再來怎麼辦呢?中共也沒有牌可打了。」

李恒青:「而中國現在表現出來的狀態,實際上我覺得它們自己心裡沒譜,而且應該說是很害怕這個貿易戰,所以說真正不斷的加了關稅以後,它影響的是什麼?是影響中國產品的出口,然後中國高科技的進口,所以這兩塊要是真正影響了以後,對中國現在本身就已經趨緩的經濟發展,那實際上是雪上加霜。」

李恒青表示,實際上中共更害怕的是其它國家效仿美國的作法,也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

李恒青:「日本、歐洲、韓國、東南亞這些國家,全都效仿美國作法的話,那這個示範作用很重要,中國怕的是這個示範作用,因為示範作用真正起作用了以後,就會出現雪崩式的崩潰,大家都給你加關稅了,如果你的貿易不公平,我都是通過關稅來解決,那就上了關稅全上了到中國身上,那中國就沒有出口了。」

早在今年3月,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在微信發表文章,談及貿易戰是美國戰略思維發生變化的產物,他說,中國打不起,沒法打,最終中方將會做出大的讓步。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