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死亡營——戰時古拉格

1941至1944年間,古拉格的生存條件最為艱難。饑荒、流行病、過度擁擠和非人的剝削,加劇了Zeks(譯者注:蘇聯集中營的囚犯們)持續的苦難。他們工作時也經受著異常嚴酷的條件,並不斷遭到大批線人的監視。其工作是揭發「囚犯的反革命組織」。每天都會進行就地處決。

在戰爭的頭幾個月裡,德國人的迅速推進迫使NKVD疏散了幾座監獄、勞改流放區和集中營。否則,它們就會落入敵手。1941年7月至12月,210個流放區、135座監獄和27座集中營被遷往東部。這些場所容納著近75萬名囚犯。在總結「衛國戰爭」中古拉格的活動時,古拉格頭目伊萬.納斯德金(Ivan Nasedkin)聲稱,「總的來說,集中營撤離行動組織得相當好。」不過,他繼續補充說,「由於運輸能力短缺,大多數囚犯是步行撤離,有時要走超過600英里的距離。」囚犯到達目的地時的狀況,就可想而知了。當沒有足夠時間撤離集中營時,索性就將囚犯處決。戰爭開始幾週的情況往往就是這樣。西烏克蘭尤其如此:1941年6月底,NKVD在利沃夫(Lviv)屠殺了1萬名囚犯,在盧茨克(Lutsk)監獄屠殺了1,200名,在斯坦尼斯拉沃夫(Stanislwow,譯者註:現稱「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屠殺了1,500名,在杜布諾(Dubno)屠殺了500名。德國人到達時,在利沃夫、日托米爾(Zhytomyr)和文尼察(Vynnytsa)地區發現了數十座萬人坑。接著,納粹特遣隊(Sonderkommando,譯者註:納粹德國集中營負責處理死者的囚犯分遣隊)就以「猶太布爾什維主義暴行」為藉口,立即屠殺了數萬名猶太人。

1941至1944年來自古拉格的所有行政報告都強調,戰爭期間集中營生活條件出現驚人惡化。在過度擁擠的集中營裡,每個囚犯的生存空間從1.5平方米下降至0.7平方米;囚犯必定是輪流睡在木板上,因為那時床鋪是一種奢侈品,供有特殊地位的工人使用。平均每天的卡路里攝入量比戰前水平下降了65%。饑荒變得普遍起來。1942年,斑疹傷寒和霍亂開始在集中營出現。根據官方數據,每年有近19,000名囚犯死於這些疾病。1941年,僅在勞改營就有近10萬1,000人死亡,還不包括強制勞動流放區。因此,年死亡率逼近8%。1942年,古拉格管理局登記了24萬9,000例死亡(死亡率為18%);1943年,登記了16萬7,000例死亡(死亡率17%)。如果也包括監獄和強制勞動流放區囚犯被處決和死亡的案例,就可粗略地計算出,僅1941至1943年間,古拉格就有約60萬人死亡。倖存下來的人狀況也很可憐。根據古拉格管理局自己的數據,到1942年底,僅19%的囚犯能夠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17%能夠從事中等體力勞動,64%能夠幹「輕鬆活兒」──這意味著他們病了。

以下是1941年11月2日一份報告的摘錄。報告來自古拉格管理局運營部副主管,內容是關於西伯利亞勞改營(Siblag camps)的情況。

「根據從新西伯利亞NKVD運營部收到的信息,西伯利亞勞改營在阿赫盧爾斯克(Akhlursk)、庫茲涅茨克 (Kuznetsk)和新西伯利亞的分部(department),囚犯死亡率急劇上升……

「死亡率上升,記錄的疾病實例數也巨幅增長,其原因無疑是普遍的營養不足。而這是因持續性食物短缺和嚴酷的工作條件給心臟造成巨大壓力所致。

「囚犯缺乏醫療照顧、他們所幹活兒的難度、漫長的工作日以及營養不足,都促成了死亡率的飆升……

「從不同的分揀中心送到這些營地的囚犯中,也記錄了因營養不良、營養不足和普遍的流行病而死亡的眾多案例。1941年10月8日,從馬林斯科埃(Marinskoe)分營(division)新西伯利亞分揀中心送來的539名囚犯中,超過30%體重嚴重不足,且長滿了虱子。6具屍體也與這些囚犯一併抵達。10月8~9日的夜裡,又有5人死亡。9月20日從馬林斯科埃分營同一分揀中心抵達的另一支車隊中,所有的囚犯都長滿了虱子,而且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沒穿任何內衣……

「最近,在西伯利亞勞改營,由囚犯組成的醫務人員進行了大量破壞活動。泰根斯克(Taiginsk)部門阿茲赫爾(Azher)營地的一名助理,曾依據第58條第10項被判刑。他組織了一群囚犯破壞生產。該群體的成員被發現,把生病的工人送到體力勞動最繁重的地點,而不是治癒他們,希望這會減緩營地生產,並阻止目標達成。

「古拉格管理局運營部副主管、安全部隊隊長科根曼(Kogenman)。」

「囚犯遇到的嚴重健康問題」(用古拉格的委婉語來說),並未阻止當局向他們施加更大的壓力,往往直到他們倒下。「從1941年到1944年」,這位古拉格負責人在其報告中寫道,「一天工作的平均價值從9.5盧布提高至21盧布。」數十萬囚犯被徵召進入兵工廠,取代已被徵入伍的人力。古拉格在戰爭經濟中的角色逐漸變得極其顯著。據這個刑罰管理機構估計,在軍火工業的某些關鍵部門,囚犯勞動力為近四分之一的生產負責,尤其在冶金和採礦領域。

儘管囚犯有「堅定的愛國主義態度」,其中95%的人「堅決致力於社會主義事業」,但鎮壓強度卻一如既往,尤其是對政治犯。作為1941年6月22日中央委員會頒布的一項法令之結果,没有一個「58」(因《刑法典》第58條被判刑的囚犯)在戰爭結束前獲釋,即使他已經服完刑。因政治犯罪(例如屬於一個反革命黨派、右翼組織或托派組織)、間諜罪、叛國罪或恐怖主義罪被判刑的囚犯,在戒備森嚴的特別集中營裡被隔離關押。這些營地位於氣候極其嚴酷的地區,如科雷馬地區和北極區。在這樣的營地中,年死亡率通常達到30%。1943年4月22日的一項法令頒布之後,開設了特別強化的懲罰營(punishment camps)。它們實際上變成了死亡營,因為囚犯受剝削的方式,使其極不可能存活。在金礦、煤礦、鉛礦和鐳礦裡有毒的條件下,一天工作12個小時無異於一份「死刑判決」。這些礦山大多位於科雷馬和沃爾庫塔地區。

從1941年7月至1944年7月,這些營地內的特別法庭判處14萬8,000名囚犯接受新懲罰,並處決了其中的10,858人:208人因從事間諜活動被處決,4,307因從事顛覆和恐怖活動被處決,6,016人則是因在這些營地組織起義或暴動而被處決。根據NKVD的數據,戰爭期間,古拉格有603個「囚犯組織」被消滅。這些數字可能是為了显示,儘管進行了大量重組,該系統仍保持警惕性。在重组过程中,許多守衛營地的特種部隊被分配了其它任務,尤其是放逐活動。但毫無疑問,戰爭期間,這些營地面臨着首波大規模逃亡和反抗浪潮。

事實上,戰爭期間,這些營地的人口變化很大。正如當局自己所承認的,逾57萬7,000名囚犯因「工作中無正當理由的曠工或小偷小摸等無足輕重的犯罪」而被判刑。1941年7月12日的法令頒布之後,他們被釋放並立即整合到紅軍之中。戰爭期間,如果包括那些完全服刑期滿的人,有逾106萬8,000名囚犯直接從古拉格开赴前線。1941至1943年古拉格死去的約60萬人當中,就包括最虛弱的囚犯和最不適應營地內盛行的嚴酷條件的人。營地和流放區許多因輕罪被判刑者被清空之際,最倔強和最難馴服的人仍留在原地,並活了下來,無論是政治犯還是普通罪犯。在所有囚犯中,因第58條被判長期監禁(8年或以上)的人所占份額,由27%增至43%。監獄人口情況的這種變化,在1944年和1945年變得更加顯著。當時,古拉格得到極大擴張,1944年1月至1945年1月,人口增長了45%以上。#(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