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全線發力?建太空軍劍指中俄 驅除中共非洲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國家太空委員會召開的一次會議上宣布,美國將成立新的太空軍,以確保美在太空的領導地位。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公開坦言,美將致力於驅逐中共在非洲的影響。分析家認為,美國對中共的遏制,已有全線展開的跡象。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6月18日在白宮召開了一次會議。川普在會議召開前告訴與會者,他已經指示國防部成立新的太空軍,作為美軍獨立的第六大軍種。

他在會議上展望美國未來的太空計劃時表示,美國政府將致力於重振美國的太空事業和重返月球,實現把人送上火星的使命。

「美國在太空只有存在是不夠的,美國必須在太空擁有領導地位。」 川普說: 「我們除了有『空軍』,還會有『太空軍』,分開但卻平等,它會成為一支獨立的力量。」

而據《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川普在這次會議強調,太空關乎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他不希望看到「中國和俄羅斯等其他國家走在我們的前面」。

當天,川普還簽署了一項有關加強太空交通管理和太空垃圾清理的《太空政策指令》。

實際上成立太空軍的想法川普總統以及前幾屆政府都曾提起,但美國政府內部對此一直存在分歧意見。

路透社報導,五角大樓目前暫時還沒有對川普的講話做出回應,但有關官員說,他們將遵循白宮的指導原則。

就在川普透露美將建立新太空軍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解釋了美國的經濟外交政策,表示美國政府將在非洲發力,致力於驅除中共在非洲的影響力,讓非洲走美國的經濟發展方式和政治模式。

近幾年,北京對非洲的影響力正在持續擴大。近期,中共最高領導層更接連有高官訪問非洲。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今年5月訪問了埃塞俄比亞等3個非洲國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則從6月11日至20日訪問剛果(布)等3個國家。

今年6月上旬,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訪問南非時還曾高調宣稱,中方正在全力推進北京峰會的籌備工作,期待着屆時非洲各國領導人聚首北京,「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該報導指出,2017年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與10年前相比增加了1.2倍。隨着中非貿易規模的擴大,使用人民幣的交易增多,美元在非洲的地位正在被取代。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峰會」是指在中共主導下以部長級會議形式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每三年舉行一次,是維繫和加深中非關係的一個重要橋樑。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