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後悔出國太晚:再來一次會放棄北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近日,世界大學排名中心發布世界各大名校排行榜,中國兩所名校清華和北大排名再次出現斷崖式下跌。對此,一名北大高考狀元撰文,對比海外大學與中國名校的差別,後悔自己出國太晚,並說如果再來一次,他會放棄就讀北大。

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發布的2018-2019世界大學排行榜顯示,中國的頂尖高校清華大學,從去年的65名下降到98名; 北京大學則從去年的54名跌至92名。

而入圍前100名世界高校之中,美國竟然有51所大學上榜,其中哈佛大學繼續高居榜首,斯坦福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分居第二、第三名。

如何看待北大和清華世界排名連年大幅下滑?一位高考狀元,目前在美國留學的北大畢業生,以自身經歷講述了自己的觀點。

這位高考狀元在大陸自媒體「 西洋參考」撰文說,自己對北大有很深的感情。但如果讓自己再選擇一次的話,他希望有機會本科階段就可以出國讀書,只要是美國前50的學校,本科教育肯定不輸北大清華。

他說:「我從小讀書不錯,加上一點運氣,10來年前以我們省高考文科狀元的成績考進北京大學,北大的熱門專業,一個學院有十來個省級高考狀元」。

「畢業後,我成了出國大軍中的一員,到美國學習,工作,生活了一些年頭。目前我居住美國從事金融業工作,曾經教過托福,輔導過學生申請美國大學。」

他說,自己一直關注中國國內的教育動態。現在在美國攻讀理工科和經管類博士的學生中,中國學生如果不占一半,至少也占了三分之一。

為什麼中國學生都喜歡到海外讀書,國內外大學水平相比到底有哪些差別呢?

這名高考狀元說,自己本科畢業於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大二曾經在香港科技大學做交換學生,大四獲得獎學金參加香港大學暑期學校,後來又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馬里蘭大學留學。

至于國內外大學對比,他說自己人生中,教學水平最差的老師是在北大遇到的,甚至遠遠比不上他在中學時老師的教學水平。

這名最差老師是一個海歸助理教授,號稱是全學院第二個能看懂一篇高深論文的人,但上課無聊到學生們只能帶筆記本電腦打遊戲,還有男同學直接抱着籃球去上課半途就退場的。

他說,相比之下,美國大學老師雖然也有水平一般的,但完全無法勝任教學的他還沒有遇到過。

他還介紹自己在美國留學的經歷,除了相對更高的教學水平,國外讀書還有兩大收穫。

一是,能相對深刻全面了解國外社會。如果畢業後想從事中國和大學就讀國之間交往的職業,獲得所在國學位是很有幫助。另外,國外社會運行方式不同,學生或下屬給老師和上級,送稍顯貴重的禮物是不太適宜的,他們也不喜歡。

二是,海外大學和香港的學的學術要求比較嚴謹,混日子是畢不了業的,正因為如此,能得到國外優秀大學的學位,日後在職場上有加分作用。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只有56%的大學生能在6年內完成本科課程畢業。而這種‌‌「寬進嚴出‌‌」的大學文化,正是中國留學生頻頻被美國高校開除的主因。

不過,這位高考狀元也說,在中國讀大學也並非一無是處。好處是對學生日後進入職場發展是不可或缺的。無論是學生會,社團活動,或同學關係,大學都為日後在中國社會的工作提供了一個練兵場。

中國大學還能夠提供數量足夠大的校友網絡,同學校友來自五湖四海,從事各行各業,這個優勢短期作用不太明顯,但當工作五年到十年,這個效應就會顯現出來。

對於國內高中生畢業後去哪裡上大學比較好,他認為,如果不能直接去英美澳加等教育發達國家讀書,去香港讀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香港讀書,如果能畢業留在當地工作,往往職業起點更高,在工作三年左右即可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收入一般比大陸更高。

他還建議,在資金足夠的前提下,送孩子出國讀書越早出來越好,早出來,才有徹底提高語言水平,和更好融入當地社會的可能性。

如果日後想走學術道路,攻讀博士學位,海外優於香港,香港優於大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