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成爲親子教育中的智者

【新唐人2018年06月22日訊】如何教育好孩子,是家長們都關心的話題。具有超過十七年教育、培訓經驗的蔣瀞瑩教授,建議父母應時常轉換位置思考子女教育中的問題。來聽聽她的看法。

蔣瀞瑩建議,有時也許跳出父母的身分,能更有效的與孩子溝通。

北大教授 蔣瀞瑩:「如果你今天能夠成為孩子,去體驗、去感受孩子內在的感受,你就讀懂他的心了。」

而有些時候,則需要父母能成爲親子關係中的旁觀者,這樣能幫助更理性地分析問題。

北大教授 蔣瀞瑩:「成為旁觀者,你看看這個媽媽跟你跟孩子之間哪些是沒有做好的,比如感情、愛、尊重。如果你在第三者位置你就會看到,這時候你就能覺察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下一步自己應該怎麼做。」

她說,父母應關注自我提升,保持理性成熟的心態,成爲親子關係中的智者。

北大教授 蔣瀞瑩:「因為在智者狀態的時候,他會有很多方法。」

此外,讓孩子獲得更多的信任與尊重,孩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會增強。

北大教授 蔣瀞瑩:「當你今天你要培養你孩子成為總裁的時候,你必須想像他就是這個樣子」「你已經相信的時候,那個時候,你語言的劣性才變得很少。」

她說,用關愛而不是責備的方式教育子女,或許能得到孩子更積極正面的回應。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