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必有危 寶馬也需有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2日訊】《三國演義》處處蘊含著古人的天機,只是我們有時會忽略那些東西,認為是迷信。劉備的坐騎叫「的盧」,人人都認為他妨主,以為不祥。可是真相卻像是龍馬,可以騰空。關鍵時刻救了劉備一命。

一:「的盧」被認為妨主 無人敢騎

次日出城,見玄德所乘之馬極駿,問之,知是張武之馬,表稱讚不已。玄德遂將此馬送與劉表。表大喜,騎回城中。蒯越見而問之。表曰:「此玄德所送也。」越曰:「昔先兄蒯良,最善相馬;越亦頗曉。此馬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名為的盧,騎則妨主。張武為此馬而亡。主公不可乘之。」表聽其言。次日請玄德飲宴,因言曰:「昨承惠良馬,深感厚意。但賢弟不時征進,可以用之。敬當送還。」玄德起謝。(第三十四回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二:人各有命 劉備坦然受之

方出城門,只見一人在馬前長揖曰:「公所騎馬,不可乘也。」玄德視之,乃荊州幕賓伊籍,字機伯,山陽人也。玄德忙下馬問之。籍曰:「昨聞蒯異度對劉荊州云:此馬名的盧,乘則妨主。因此還公。公豈可復乘之?」玄德曰:「深感先生見愛。但凡人死生有命,豈馬所能妨哉!」籍服其高見,自此常與玄德往來。(第三十四回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三:潭溪之危 「的盧」騰空救主

卻說玄德撞出西門,行無數裡,前有大溪,攔住去路,那檀溪闊數丈,水通襄江,其波甚緊。玄德到溪邊,見不可渡,勒馬再回,遙望城西塵頭大起,追兵將至。玄德曰:「今番死矣!」遂回馬到溪邊。回頭看時,追兵已近。玄德著慌,縱馬下溪。行不數步,馬前蹄忽陷,浸濕衣袍。玄德乃加鞭大呼曰:「的盧,的盧!今日妨吾!」言畢,那馬忽從水中涌身而起,一躍三丈,飛上西岸。玄德如從雲霧中起。(第三十四回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記得《西遊記》中孫悟空的金箍棒,別人看起來毫無用處,巨大沉重。而在孫悟空的眼裡卻可大可小,使用自如。寶貝要配真主人,才是真理。不僅僅騎馬,做官也是如此,沒有德行的人,做了高官必然會帶來災禍,也是同樣的道理。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