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三)雞犬升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3日訊】忠狗的故事膾炙人口也廣為流傳,快犬「黃耳」傳家書的故事就十分令人感動。蘇東坡在詩信《過新息留示鄉人任師中》也曾寫下這樣的文句:「寄食方將依白足,附書未免煩黃耳。」黃耳傳書的故事被記載於《晉書》。

西晉時代的陸機與陸雲兄弟是歷史上的著名文學家,人稱「二陸」,尤其陸機書法更為後世留下可能是存世最早的名人真跡——「平復帖」。《晉書 陸機傳》裡有這麼一段記載,「初機有駿犬,名曰黃耳,甚愛之。既而羈寓京師,久無家問,笑語犬曰:『我家絕無書信,汝能齎書取消息不?』犬搖尾作聲。機乃為書以竹筒盛之而繫其頸,犬尋路南走,遂至其家,得報還洛。」陸機生於西元二百六十一年,直至三百零三年過世,期間中國社會正值動亂多難。在那樣的時代,若久無家信確實會令人擔心。沒想到忠狗黃耳竟能翻山越嶺,克服千里迢迢的萬般辛苦,為主人完成奔送家書的艱鉅任務。想想一隻忠犬從洛陽到主人老家的蘇州,單趟就近千里遠的路程,忠犬的無怨無悔,真令人汗顏。

行文至此,著實令筆者感嘆,現今科技雖然發達卻無法改善人際間的信任關係,忠狗的故事值得現代人省思,莫說職場上的忠誠度,連家庭成員之間忠誠度都面臨著很大的挑戰,這些忠犬事蹟若能成為孩子們建立道德基礎的故事,相信能激勵下一代向堅忍的精神看齊。

提到犬這個字還有一個普遍為人使用的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個出於《神仙傳》的故事是這樣的,漢朝淮南王劉安以好神仙之道,一日具有神通的八位異能人士以枯槁傴僂的老者樣貌去見淮南王,卻被門守拒絕在外,故意向這八公說:「今公衰老如此,非王所宜。」結果這八位異人瞬間「振衣整容,立成童幼之狀」,讓淮南王驚喜地倒屣相迎。原來,這八位各是「文五常、武七德、枝百英、壽千齡、葉萬椿、鳴九臯、修三田、岑一峰也,各能吹噓風雨,震動雷電,傾天駭地,回日駐流,役使鬼神,鞭撻魔魅,出入水火,移易山川,變化之事,無所不能也。」淮南王禮拜尊師,更精進修道。人要成仙不只要下功夫還得有天時,人間的苦難對修道人來說或許是得道良機,淮南王就是千萬例之一。

當時淮南王劉安府中的小臣伍被因犯過擔心被降罪,因而向漢武帝誣告淮南王謀反以求自保。武帝指派大宗正(專門處理王親國戚的大臣名稱)加以調查,這種污衊已使清白人身被染污,再加上接踵而至的調查過程,肯定不是甚麼安樂日子,說不定一場腥風雪雨的滿門抄斬的冤案即將上演。沒想到八公向劉安道了天機,曰:「伍被人臣,而誣其主,天必誅之,王可去矣。此亦天遣王耳,君無此事,日復一日,人間豈可舍哉?」說的是人在世間混混度日,到死方休,不知百年之日將往何處去?伍被忘恩負義自有因果裁定,勸劉安應看破人間這場迷霧,趕緊放下,這時勢也讓劉安不再眷戀人世榮華,定下心來與家人三百多人同服靈藥,而得同日升天。沒想到王府中的雞犬舔著藥器的,也同主人向天飛去。因此,留下了這「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警世之語,只是後人離道日遠,常用這句話來形容人得的世間好處,扭曲了原意實在可惜。

大宗正以此事奏帝,武帝「自此廣招方士,亦求度世之藥,竟不得。其後,王母降時,授仙經,密賜靈方,得屍解之道。」雖駕崩葬於茂陵,但屍解之道卻讓武帝則是「茂陵玉箱金杖丹出入人間,抱犢道經見於山洞,亦視武帝不死之跡耳。」看來,人間繁事不過煙雲,求道才是正事。末以詩一首為記:「忠犬不棄情誼高,人間險惡如深坳,天地自有成仙道,機緣到前天門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