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計生政策突變 墮胎需出具證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3日訊】近日,江西省衞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出台新規定,要求懷孕14週以上的婦女終止妊娠須出具證明,引發輿論關注。外界分析,從強制墮胎到限制墮胎,這項突然的政策變化,釋放的信號非同一般。這或標誌着中共推行了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惡政,有可能很快會被廢止。

江西傳媒20日報導,省衛計委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全省計劃生育與母嬰保健技術專項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決定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計劃生育與母嬰保健技術專項監督檢查。

根據通知,醫療機構要建立孕婦超聲檢查台賬登記制度,婦女14週以上醫學需要的終止妊娠,需要提供3名以上醫務人員簽名的醫學診斷證明;非醫學需終止妊娠提供計生證明等。

分析認為,從強制墮胎開始轉向限制墮胎,這標誌着中共推行了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將很快會被廢止。

中共自1980年開始在全中國提倡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1982年確定這一「計劃生育」政策為基本國策。

根據女性權益機構「女童之聲」提供的數據,30多年間,在中共各級計生辦政策指導下,中國每年墮胎數量高達1,300多萬例,相當於每年上演着40多次南京大屠殺。截止2011年,統計數據顯示,已經有大約4億多個胎兒被中共計生惡政屠殺。

近年來,中共一胎化導致的惡果越來越明顯,不但造成了這個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加速進入老齡化,還導致男女比率嚴重失調,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中國成年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多萬,女性成為稀缺資源,媳婦成了「奢侈品」。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調查發現,農村光棍率從1980年後開始急劇上升,80年代後出生男性,將有一成至一成半找不到配偶,而農村失婚青年比例會更高。

再加上人口老齡化加大了,養老金和醫療成本需求,也間接使中國的製造業陷入成本增加的困難。據了解,中國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老年人口過兩億的國家。預估到2030年年底,大約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口屆時將達到60歲以上。

為解決男女比例失調以及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的困境,近年來,中共逐漸放開了實施多年的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

2011年11月,中共宣布全面實施雙獨二孩政策,即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二孩」。

2013年12月,中共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即夫妻雙方有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可生育「二孩」。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稱: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全面實施二孩政策。

但中共開放「二孩政策」,實施至今仍未止住出生率下降的趨勢。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3年,中共宣布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當局預計大陸年「二孩」申請量為200萬。但2014年出生人口僅增加47萬,遠低於預期。

當局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的第二年,即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竟比2014年減少32萬。

而2016年的數據顯示,當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2017年大陸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約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

這反映了在「二孩政策」全面開放下,大陸的出生率在過去3年不僅沒有增長,反而連續3年下跌。

有學者稱之為「人口雪崩」,出生率12.43‰,這一數據比日本還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幾十年,人口問題已經影響其經濟發展。

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大陸出生人口已經出現下降趨勢,從每年2000多萬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萬人以下,之後一直在1600萬人上下波動,最低達到1584萬人。

早在2012年,大陸人口問題獨立研究者劉忠良就曾說:中共人口普查表明,「中國已經進入超低生育率時代,危險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也意味着未來人口的大崩潰!」

「二孩政策」全面開放仍難以阻止中國人口銳減的嚴峻背景下,2018年3月,中共兩會後的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計委。

對於傳出官方可能廢除計劃生育政策一事,有學者認為,長期計劃生育已破壞生育觀念,新政策也難以阻止中國出生率銳減。

4月份,陸媒對1977名18至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7.7%的受訪青年認為生育二孩的成本高,90.6%的受訪青年表示,要想自己生育二孩必須要有社會提供扶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