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攏朝鮮不惜破例 官媒避提王滬寧全程陪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第三次訪問中國並獲習近平會見,而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更是全程迎送金正恩。有分析認為,鑒於王滬寧的身份,全程陪同金正恩訪華,有拉攏朝鮮不惜破例勢頭,但大陸官媒對此報導規格異常低調,僅提王滬寧出席晚宴及會談。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6月20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訪華行程。這是朝美首腦會談之後金正恩首次訪華。除了金正恩在川金會後即赴北京的動作引人猜測之外,北京方面的接待規格和露面的官員也令人關注。

金正恩結束訪華行程當日,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刊發了金正恩訪華的6篇報導,21日又刊發了5篇詳細報導。但金正恩訪華結束後,中共黨媒僅發布兩篇新聞通稿。

從朝鮮官媒的通稿可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接待活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王滬寧前往機場接送金正恩,參與習近平同金正恩的會談,出席中方為金正恩舉辦的晚宴。

王滬寧還陪同金正恩,參觀了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和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

有關王滬寧參與習近平和金正恩會談,出席中方為金正恩舉辦的晚宴,新華社通稿中也能看到。

但在朝鮮方面報導的王滬寧接送金正恩,陪同金正恩參觀了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和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這些信息中方並未報導,通稿中僅提到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陪同金正恩。

金正恩3月第一次訪華和5月第二次訪華時,王滬寧也曾前往火車站接送,並出席習近平同金正恩的會談及中方為金正恩舉辦的晚宴。前兩次中方通稿中也沒有點出細節,僅僅報導說王滬寧參加有關活動。

按照中方報導慣例,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高層參與外事活動,中方媒體有報導是常態。但在處理王滬寧陪同金正恩在華活動信息時,中方明顯採取了低調報導的態度。在中朝兩國領導人間的互動上,涉及王滬寧的報導也只是概括性提及。

有分析認為,鑒於王滬寧重要的身份,由其全程陪同金正恩訪華釋放了一個信號,有拉攏朝鮮不惜破例的勢頭。對此,朝鮮官媒也特意點出王滬寧全程接送金正恩是破例。

中共十九大之後,王滬寧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接管了意識形態和黨務工作。按照中共慣例以及中朝關係的特殊性,王滬寧將會主導對朝黨際外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