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戒淫花的傳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清末民初的《童林傳》中,有段關於「守正戒淫花」的故事:凡是正門正路的武術流派,師父教授弟子,都要燃香祭拜,賜予弟子一朵銀製的並蒂蓮花,為其插在鬢角,稱之為「守正戒淫花」。故事中的守正戒淫花,有一段悽美的來歷。

武林君子 守正戒淫

學武之人,學的都是飛簷走壁的功夫。綠林好漢行俠仗義,少不得夜裡飛奔行走。為了防止夜入深宅大院,看到美婦少女時生起邪念,武士會把特製的銀製並蒂蓮插在鬢角。

這種特製的銀製並蒂蓮有兩個垂到眼角的花鬚。當邪淫妄念產生的瞬間,並蒂蓮的花鬚就會瞬間顫動,橫掃眼角,提醒武士勿犯邪淫。當時,武士就能想起來,天下人的姐妹,都像是自己的姐妹,怎麼能對姐妹動起妄念?念頭一出,就能守正去邪。顫動的花鬚,是協助武士守住心神的最後一道防線。

所以武林中人,都很懂這一規矩,一旦戴上銀製的並蒂蓮花,就要行俠仗義,做一個正人君子。習武之人,講究武德。武功越是高強,內在涵養越是深厚,越是要求德行配位。

康王見美色 動邪念

相傳戰國時期,宋王偃(?-前286年,或稱宋康王、宋獻王)治國無道,荒淫昏聵。有一天,宋王偃坐著車,前往封父之墟遊玩。車駕行至一片桑林之外,宋王偃看到一位貌美的採桑女,就想占為己有。

宋王偃命人在桑林附近修建了一座高台,取名青陵台,常常站在高台上偷視採桑美人。經過打聽,宋王偃知道這名美婦是臣子韓馮的妻子。

於是,宋王偃將韓妻據為己有,並將韓馮囚禁起來,罰他去做苦役。韓馮暗自託人給妻子捎信,信中以隱晦的話說道:「久雨不止,河大水深,太陽當照我心。」

太陽當照我心 韓馮夫婦自殺殉情

宋王偃獲悉這封信的內容,卻不解其意,交給親信臣子看信的內容是什麼意思。大臣蘇賀回答道:「久雨不止,意思是說我心中的愁思泛濫不止;河大水深,是指夫妻二人之間,就像隔著一條寬闊的河,不能往來;太陽當照我心,是說心意決絕,以死明志。」果然,不久韓馮就自殺了。

韓妻獲知消息,悲慟不已,故意弄破自己的衣服,趁著宋王偃讓她登高台觀賞時,縱身一躍,從高台上跳下自殺。宋王偃的近臣想拉住她,因衣服早已破爛,誰也沒能拉住她。

韓妻在衣帶上寫下遺書,請求宋王偃將她的屍骨與韓馮合葬。宋王偃惱羞成怒,故意使韓馮夫婦的墳墓隔著河水遙遙對望,讓他們永遠不能在一起。

誰也沒有想到,從韓馮夫婦的墳墓上,迅速長出兩棵梓樹,僅僅十多天,兩棵大樹的枝幹越過河水,交錯合抱;河中長出許多並蒂蓮花。又出現兩隻鴛鴦,一雄一雌,早晚棲息在樹上,交頸悲鳴,聲音悽慘且又感人。宋國人哀憐這對夫妻,於是稱這樹為相思樹。

《童林傳》裡說到,武林中人,就以這段悽美的故事為藍本,創製銀質並蒂蓮花,作為「守正戒淫花」,表示他們即使身為武林高手,也會潔身自好,不入歧途,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

參考資料:
《童林傳》第十三回
《搜神記》第十一卷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