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性開車解禁 經濟估增90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沙特阿拉伯,週日(24日)正式解除這項禁令。禁令解除後,女性的生活料將因為解禁而有所轉變,出門可以不必再依賴私人司機或男性親屬。

數十年的禁令終止後,可能有數以千計女性駕駛人上路,並促進女性就業,根據彭博,到了2030年,經濟產出估計增加900億美元。

而為了迎接這一刻的來臨,許多沙特女性此前就做好計劃,她們說,今天一解禁就要開車帶媽媽去喝咖啡或吃冰淇淋。` 但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是稀鬆平常,但在這個國家卻是新奇的經驗。

沙特電視台主持人杜瑟利(Sabika al-Dosari)於東部柯巴市(Al-Khobar)告訴法新社:「這對所有沙特女性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

21歲藥學系學生達克希(Hatoun bin Dakhil)告訴法新社:「等人開車等到天荒地老的日子現在結束了。」

這項禁令解除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推動這個保守石油國家邁向現代化的一環。

他的改革措施起初讓外界大多樂觀其成,但長久以來抗議開車禁令的女性維權人士遭遇當局大規模打壓,讓他的改革形象蒙塵。

此前,「時尚雜誌阿拉伯版」刊登在封面上的海法公主(Hayfa bint Abdullah al-Saud)慶祝取消女性開車禁令的照片,令許多民眾批評麻木不仁。

一名推特用戶@Hala_Aldosari發推文說:「公主躍上時尚雜誌阿拉伯版封面,慶祝取消女性開車禁令。然而推動准許女性開車的維權人士卻因叛國罪入獄。」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