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投票開始 反對黨派挑戰埃爾多安

【新唐人2018年06月24日訊】土耳其總統和議會選舉,6月24日開始第一輪投票。土耳其主要反對派,共和人民黨總統候選人因斯,和阿拉伯國家黨候選人阿塞納,將挑戰掌權長達16年的現任總統埃爾多安

去年4月,現任總統埃爾多安發起備受爭議的修憲公投,并以微弱優勢在公投中過關。根據修憲、這次選舉產生的總統將被賦予更大的實權。批評人士表示,如果埃爾多安當選,這個北約成員國的民主將進一步削弱、獨裁統治則得以鞏固。

主要反對派共和人民黨候選人因斯在選舉中表示,新憲法把一切權力、預算、司法和立法都給予一個人,這種事從未發生過。如果反對派失去這次選舉,可能就沒有下次機會了。

星期日的投票從當地時間上午8點(格林威治時間5點)開始,下午5點(格林威治時間14點)結束。在8100萬總人口中,將近6000萬土耳其人有資格投票。

(土耳其)共和人民黨(CHP)總統候選人因斯(MUHARREM INCE):「我希望這會對我們的人民和國家有好處。我希望最好的結果能夠發生。謝謝大家。」

土耳其阿拉伯國家黨候選人阿塞納(MERAL AKSENER):「你不能反對選舉結果或選民的選擇。但這裡最重要的事情是自由意志。」

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未必會在第一輪選舉中獲得一半以上選票,進而需要在7月8日進行第二輪選舉。而他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黨有可能失去議會多數席位,結果將加劇總統和議會之間的緊張關係。

新唐人記者徐哲、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