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防部查美中合作大學 反制滲透

【新唐人2018年06月24日訊】中共對國際社會的滲透越來越引發警惕。美國國防部官員最近在國會聽證會上披露,中共利用一些和美國國防部合作的美國大學,來盜取重要的技術和信息,目前,五角大樓正在調查這些美國大學與中共合作的相關項目。

6月21號,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了「軍事技術轉讓:對國防部的威脅、影響和解決方案」的聽證會。

國防部的研究與工程副部長格里芬(Michael Griffin)、製造與工業政策事務副助理部長丘寧(Eric Chewning)和國防情報副部長賓根(Kari A.Bingen),以及國家情報局局長施內拉(Anthony M.Schinella)在聽證會上作證,中共利用與美國大學合作的機會盜取重要的技術和信息。

丘寧(Eric Chewning)在聽證會上說,五角大樓正在審查一些同時與美國國防部和中國公司進行合作的美國大學,原因是美國開放的創新模式被對手中共利用,中共進入這個模式內部盜取重要信息,美國需要尋找從結構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格里芬(Michael Griffin)也在聽證會上說,美國國防部不應該和那些與中國企業在敏感技術領域進行合作的美國大學有聯繫,在一個能被美國對手滲透的環境裡這樣做是不明智的。

格里芬還說,目前有3萬多中國學生在美國大學的科技、工程、數學領域攻讀博士學位,美國政府各部門都需要重新審視這樣的局面是否會給美國的國家利益帶來風險。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美國是引領了世界技術的潮流,是個領頭羊,所以對於中國來講,當然就想獲取這些先進技術,中國把美國當作潛在的對手,但是由於意識形態不同,所以在這方面來講就不可能用正常的手段獲取技術就非常困難,所以中共就採取特殊的方法,有些是盜取的方法,彎道超車這種手法,來獲取美國的一些技術。」

格里芬和其他證人在一份聯合書面聲明中也說,美國國防部的技術基礎和工業基礎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威脅,持續的全球化和美國在學術和商業中的開放特徵,讓中共等國家可以獲取對未來作戰能力至關重要的技術和信息。

而中共正在人工智慧、自動汽車、網路安全和無人機技術等領域對美國進行大規模的、有目的投資,此外,為了獲取外國技術,中共正在同時進行合法和非法的活動。

華頗:「中國確實是一個大國,而不是一個強國,所謂的強國只是一個宣傳口號,中國在高新技術方面在世界上的水平中共自己知道,苗圩說了真話,在高新技術領域來講只是初窺門逕,還沒有登堂入室,和美國存在很大的差距,由於這個技術的差距來講,是美國非常強大,所以是中共非常恐慌,所以它要急於拉近與美國在高新領域上的距離。」

為了防堵中共滲透,美國國務院曾宣布,將收緊到美國大學研讀機器人、航天、高科技製造業等敏感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簽證期限從五年縮短為一年,這項簽證新措施,已經在6月11號生效。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19號美國國會26位跨黨派參眾議員聯名致信給美國教育部長德沃斯,要求教育部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中國華為公司與美國50多所高校在技術領域的合作,並接受美國情報和執法高層官員的通報。

此前,美聯社也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最近制訂一份美國公司名單,被這些公司錄用為研究人員或管理人員的中國公民,在申請簽證時將受到美國政府多個部門的高級別嚴格審查,審查時間可能需要幾個月。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