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生死仍未卜 25日繳清14億罰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興通訊雖然和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但美國國會阻止放生中興的法案依然懸空未定。多家報導指,中興已經支付10億美元罰金,最遲在週一(25日)繳納4億美元保證金。

香港《星島日報》6月24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興最遲會於6月25日把4億美元保證金存入第三方戶口。如果中興能在10年觀察期內完成和解協議的條件,4億美元保證金可獲退還。但是,對於美方何種情況下會沒收保證金,細節仍在作最終審訂。

《路透社》22日也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中興上周已向美國政府繳交10億美元罰金,而中興希望在下周一(25日)或之前,將4億美元保證金存入美國一個託管帳戶。

6月7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美媒CNBC表示,美國與中興已達成協議,將解除針對中興的7年禁售令,條件是對中興罰款10億美元,另外4億美元將交由第三方託管,此外,還包括中興在30天內更換整個領導層,美國向中興派駐合規監察人員等。

除了繳納罰金之外,中興日前已提名多位非獨立董事和獨立非執行董事,董事局大換牌。路透消息,大約40名高管將失去工作。

雖然中興積極履行和解協議,但和解協議能否最終生效,目前還處於未定狀態。

6月18日,美國參議院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其中加入了拒絕解除中興禁售令的條款。如果法案生效,中興將再次陷入「瀕死狀態」。

不過,參議院的《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需要和美國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協商取得一致,再交由美國總統川普簽字,才能正式生效。而眾議院版本中,沒有相關條款。目前兩院議員仍在協商當中。

有議員認為,中興的非法活動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理應判處「死刑」。但也有共和黨議員不希望因此損傷川普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威信,正在努力協調刪去阻止中興復生的條款。

一些專家認為,中興最終會獲救。IDC電信高級研究經理巴特拉(NikhilBatra)說:「《國防授權法案》並非真的顛覆了中興的協議,但是十有八九會拉長解除對中興的制裁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拖延得越長,給中興造成的「不確定性和危害性」就越大。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