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行外事工作會議 習近平動刀外交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共外事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習近平與會,中共外交部要求全體中共駐外使節用習外交思想武裝頭腦。分析認為,這釋放出習動刀外交系,全面外交擴權的信號,外交系統大整肅或山雨欲來。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22至23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中說,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掌握在中共中央。

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總結說,這項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

會議落幕次日,中共外交部24日又召開全體駐外使節座談會。據陸媒報導,這場座談會的目的,是為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和習近平講話的精神。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座談會上,要求全體駐外使節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有分析認為,這釋放出習近平動刀外交系、全面外交擴權信號,接下來外交系統大整肅或山雨欲來。

今年3月中共兩會,北京發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新成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5月15日,外事工作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官方報導顯示,習近平為外事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為副主任,王岐山是委員。

有美媒刊文分析,該委員會體現出目前外交工作的規格得到進一步提升,中共黨、政首腦出任外交委員會的正、副主任,意味著外交工作的規格與財經、國家安全等領域持平,排名第三的王岐山事實上或統領外交。

另有分析認為,過去5年來,王岐山肩負了一個艱辛而又牽連面廣的反貪運動,從而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在習執政的第二個5年,王岐山統領外交的話,預示外交系統大整肅將山雨欲來。

據港媒披露,早在中共十八大後,時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就曾在一次內部會議上狠批外事、外交界領導乏力,各自為政、拉幫結派,有強力保護傘,存在利益關係。

會議上,王岐山曆數20多年來,有關涉外、外交工作和駐外機構的整頓、改革工作的4大亂象,包括:上層領導乏力,中共組織領導層渙散;監督、監管機制形同虛設,各自為政;拉幫結派,山頭林立等。

王岐山還在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向政治局發誓,必須解決、攻克這塊難啃的硬骨頭。

過去中共外交部長期把持在江派手裡,胡錦濤主政時期,被江布下的大量親信在各領域架空。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屬江派人馬。

尤其是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幹將,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並監控胡錦濤。

習近平上台前5年,對外交部高層進行多次大調整,2013年3月,王毅接替楊潔箎,出任中共外交部長一職,原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被調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5年1月初,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等多人遭免職或調查。張昆生曾是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秘書。 2018年5月,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被免職。

分析認為,習當局正式動刀外交系,全面外交擴權,而王岐山操刀整頓外事和外交領域,勢必會全面清洗外交系統的江派人馬,改變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