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許外國人正常上網 新政遭轟兩天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國海南省計劃為外國遊客開闢「網絡綠洲」,可正常使用禁止中國人登錄的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但這項新政策引發輿論排山倒海的砲轟之下,兩天內即「被下架」。

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發表講話,宣布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之後,中共海南當局全力建設海南成為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推出不少相關文件。

為了吸引國際遊客,中共海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一份題為《提升海南旅遊國際化水平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文件,稱將用三年時間提升「旅遊國際化」水平。

行動計劃提出,將進一步放寬未來境外人才在海南就業渠道,通過聯合辦學、勞務輸入等方式重點引進菲律賓、老撾、柬埔寨、緬甸、尼泊爾、越南等具有一定英語教育背景的國際勞務人員,並為其發放工作簽證。

對待這些外國人,海南還將完善其「免簽」和「落地簽」服務,並且計劃依託海口、三亞2座重點旅遊城市,有計劃打造外國遊客集聚區,集聚區內,外國人可正常使用國外流行的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優途(YouTube)。

不過,只限外國人使用這些國外流行的社群媒體,並非全面解除封鎖。


海南省將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官方允許外國人在區內正常使用臉書和推特引發輿論砲轟。 (網絡截圖)

由於Facebook及Twitter等社群媒體,目前在中國都是被封鎖的,網民須要「翻牆」才能登錄,而且「翻牆」還有風險,可能被網警追蹤,而導致當事人被查甚至被拘留。因此這條新規定一出台,立即引發中國網民排山倒海的抨擊聲浪。

中國網民稱其為「當代租界」,「國中之國」。有網民質問,「如果上推特、臉書是正當的、無害的,憑什麼只讓外國人上、不讓中國人上?」

也有網民抨擊:「當代租界:一等官員,二等洋人,我等都是三等公民,海南政府一國兩制終於實現了:華人與狗不得入內之翻牆版本。」

由於在大陸微博上,中國網民成千上萬的憤怒評論,被當局開動國家機器快速消滅了,網民「昔憶VICTOR」用圖貼表示:

「外國人超國民待遇了解一下,不允許評論轉發,現在連這條微博都找不到了,罵的人太多,海南省方面到底要搞什麼,把老百姓當傻子嗎,自己的國民不允許使用,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就可以?一心想遮天蔽日,但是現在許多年輕人都心知肚明,遲早要出事。每次都要吐槽這種阻礙大陸百姓獲取信息渠道的事情,越說越生氣……」​

在遭到網民如此激烈的反彈之後,許多網民想認真研讀一下海南當局的文件到底說了些什麼,但海南省政府網站兩天內已經把這份文件「下架」了。在網絡點擊這份文件時,網頁上出現「很抱歉,你訪問的網頁不存在或者已經被刪除」。

目前大陸各網站的相關報導鏈結也已失效,點入後顯示「頁面沒有找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