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老兵疑被驅散 民眾聲援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國各地退伍老兵集結江蘇鎮江維權事件,在遭到血腥清場後,消息稱,老兵疑似被驅散,民眾聲援也受阻。但鎮江當前形勢仍嚴峻,有人散布各種謠言,為當局鎮壓清場找借口。

據多家外媒25日報導,中國鎮江23日凌晨發生數千退伍軍人維權抗議遭暴力維穩事件。上萬警察包圍在鎮江市政府大樓外面露宿的大批維權老兵和軍嫂,斷水斷電,黑夜中強行將他們帶到一所中學控制。

有受傷者頭破血流,現場消息稱,至少有15名老兵受重傷,老兵們通過社交媒體發布緊急求援信息。

聲援者發布的網絡視頻顯示,部分被驅散的抗議老兵23日上午重新集結,當天各地仍有大批老兵前往鎮江,但去向不明,疑遭維穩截訪人員攔截。

6月24日,鎮江市內仍有一些外地老兵在當地一家醫院和警方對峙。

網絡視頻顯示,23日下午數百名四川老兵在火車站排隊檢票,車站老兵開闢了專用通道。24日晚7時許,這批前往鎮江聲援的四川老兵困在鄭州火車站,出站後在警察護送下入住賓館,疑似被限制自由。

參加抗議的老兵牛偉浩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已經離開鎮江。他說,他被戶籍所在地維穩官員遣返,正在途中,不能評論這次老兵維權事件。

參加抗議的老兵牛偉浩之前也在網上發短訊稱,他手機被沒收後已拿回,鎮江政府要他作假供。一名遭毆打住院的老兵發視頻說,鎮江官方讓他向老兵們撒謊。

視頻中,有穿警服人員手持一摞手書籤名的保證書,上面印有經分流點工作人員教育,自願返回的字樣,簽字日期為6月24日。

有傳言稱,簽過保證書的老兵可領取一筆錢作為補償。

抗議現場發出的視頻中,多名地方官員輪番向各地老兵喊話,敦促他們返回家鄉按照上訪程序表達訴求,或者到官方安排的賓館休息,但看不到有人響應。

老兵們喊出的抗議口號包括:想見市領導問題一定要解決、交出兇手、反對打壓,打倒貪官,嚴懲腐敗,鎮江人民萬歲,與反動政府同歸於盡等等。

據報導,各地老兵自6月19日在鎮江市政府外集體維權,要求解決待遇問題,遭到未穿制服的不明身份人員毆打,引發各地老兵聞訊馳援到現場抗議數日。

網絡視頻顯示,當地民眾為老兵送水送飯遭到不明身份的人阻攔,露宿的抗議老兵被警察包圍,老兵們表示,抗議地點的手機信號被當局屏蔽,無法對外發送消息。

24日,網傳2萬中共軍隊帶重武器準備清場,坦克也開進鎮江,鎮江全城戒嚴等信息。網絡上發出警告,要老兵們趕快撤、但也有鼓勵更多老兵集結聲援的。

江蘇常州維權人士張建平25日對美國之音說,鎮江市政府在當地強拆中勾結唆使黑社會人員充當打手習以為常,這次在對付老兵時故技重施,激起老兵們的集體眾怒。

鎮江市民馬玉鳳說,目前抗議老兵疑似已經撤離。但市政府還是圍住的,武警、特警還有戴紅袖章的,穿著老百姓衣服的人,把通往市政府的路堵起來了,老兵都沒看到了。

不過,張建平說,鎮江當前形勢嚴峻,有人散布各種謠言,構陷栽贓維權老兵和支持民眾,為當局鎮壓清場找借口。

他認為,當局在處理這一事件當中很不理性,表現出權力的傲慢,沒有讓人們感到社會的公平正義,而是把局面搞得跟天門安六四大屠殺前夕那種緊張氣氛。

但鎮江維權老兵25日消息稱,當天上午8點多,鎮江市句容縣閱江賓館,數十位安徽老兵,因為不讓出去吃飯,與警察發生衝突又有人被警察打傷流血。大批警察、警車、消防車趕到包圍現場。

安徽老兵說,已做好隨時犧牲的準備!消息還稱,目前大批警察和消防人員已開進該賓館,安徽老兵呼籲全國戰友增援!

據說當天四川老兵進入鎮江火車站,但是進不了市區,已經被封鎖。也有說市內的老兵已被鎮壓,由於中共封鎖信息,信息比較混亂。

中國各地老兵自2016年以來已多次大規模上訪維權事件,要求解決安置問題。也曾發生逾萬名老兵一度包圍中央軍委、中紀委等地事件,一度驚動中南海高層,多省大員趕赴北京滅火。

對於此次老兵維權事件,法廣援引評論人士陳維健的分析說,幾個身份不明的人打了老兵,結果引來更多老兵聲援,現在老兵的問題,沒有人敢為習近平出主意,怕引火燒身,更有人願意看習近平出錯。但要解決老兵問題成本太大,鎮壓風險又太高。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