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球迷撿垃圾被讚 陸媒:我們為何沒人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4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吸引各國不少球迷特地到場支持,近日,一段日本球迷在狂歡之餘不忘主動收拾垃圾的視頻,獲得不少外媒的讚嘆。不過,也有中國網友為此不平,聲稱許多中國球迷也會這樣做,為何就沒有人報導?

6月24日,由日本對上塞內加爾的這場比賽,日本是兩度落後,比賽第11分鐘,塞內加爾首先踢進一球,日本追平後,第71分鐘再次被超前,接著在比賽78分鐘,日本再度進球,追平比分,終場2比2平手。

日本是亞洲最有機會晉級16強的隊伍。這場比賽不僅兩隊球員打得精彩,雙方粉絲賽後一起高歌的影片,更引起世界關注。

雙方粉絲合唱動畫主題曲《 We Are!》:「網羅一切可能的夢想,去尋覓我們的寶藏,口袋裡的硬幣,還有你想成為我的夥伴嗎?We are, We are on the cruise! We Are!」

兩隊足球粉絲,勾肩搭背唱著《航海王》主題曲,令人會心微笑,讓人感受到,不同國家民族因為一場比賽更加友好,這正是世界級比賽美好的精神。而媒體捕捉到的美好畫面,還有賽後雙方粉絲幫忙清理球場的畫面。

相關視頻:

塞內加爾球隊粉絲表示:「我們必須做!我們要讓世界看到,我們做的是好事情。」

日本球隊粉絲則稱:「這都是我們內心的思維想法,要感謝球場,因為我們有大量粉絲,來到體育場;所以我們本著日本思維,把環境打掃乾淨。」

雙方粉絲穿梭在運動場看台區,撿垃圾、清理球場的畫面,也讓許多外媒,盛讚他們的高素質。


日本球迷在狂歡之餘不忘主動收拾垃圾。(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球迷在狂歡之餘不忘主動收拾垃圾。(Clive Rose/Getty Images)

而就在這之前幾天(6月19日晚),日本隊2比1力克哥倫比亞隊,在世界盃賽場上奏響一曲「亞洲雄風」的同時,日本的球迷的素質也讓對手哥倫比亞的球迷十分感慨。

比賽結束後,有哥倫比亞球迷注意到,看台上的日本球迷都在收拾垃圾,於是他拍下一段視頻,他還主動上前和撿垃圾的日本球迷打招呼,恭喜他們的球隊取得勝利。

哥倫比亞球迷隨後在視頻中用獨白說:「所有的日本球迷都在撿垃圾,簡直讓人難以置信!而我們哥倫比亞人就比較粗魯,而且自己還沒意識到。就是這種自律和秩序讓他們更出色。看看他們,給我們好好上了一課!」隨後,有幾名被這一場景觸動的哥倫比亞球迷也加入到日本球迷的行列中,和他們一起收拾垃圾,視頻也錄下了這一幕。

相關視頻:

這樣的舉動,得到英國廣播公司(BBC)及法新社等多家媒體報導。一名體育作家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這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他們喜歡讓一切東西都保持潔淨,當然也包括足球。」日本球員吉田麻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不僅僅國家隊代表了日本的形象,日本球迷也是如此。這件事贏得了全世界的讚揚,我們也很自豪」。

其實,日本球迷清理看台垃圾的行為在1998年世界盃上就出現了。2014年巴西世界盃上,日本球迷再次用「撿垃圾」的行動受到國外媒體的讚揚,《雅虎體育》當時就表示:「在世界其他地方,大部分球迷都不會考慮撿垃圾,日本球迷的舉動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日本球迷清理垃圾引發各界好評。不過針對這一讚譽,陸媒25日卻刊出一篇題為「日本球迷清理垃圾就是高素質?那中國球迷收垃圾為何沒人誇」的報導,稱中國球迷也在亞冠、世界盃預賽等國際賽場上有過類似舉動,卻被無視。甚至批評中國人的善舉都被網路推手或行銷帳號無視。

該消息也引發網友嘲諷,紛紛留言酸說,「一併帶走只是基本中的基本。」「新發現,中國人會把垃圾帶走?」「一個是想維持國家形象,一個是想被國際稱讚才撿。」

也有大陸網友留言稱,人家都在讚揚別人的美德,陸媒卻在妒忌?希望靠我們的實際行動,讓中華5千年文明再次傳承世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