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分歧彌合 鴿派突變「憤怒鳥」連發強硬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過去一直主張通過談判來解決中美貿易不公等問題,因而被外界視為川普政府中的「鴿派」人物。近日羅斯突然一反常態,接連針對中美貿易戰放出強硬言論。有港媒稱,「和平鴿」突變「憤怒鳥」蘊藏重要訊號。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 )6月21日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曾罕見放話稱:「美國政府必須讓那些運用關稅或非關稅手段設置大量貿易壁壘的貿易對手吃到更多苦頭,必須讓他們覺得,保留這些壁壘要比取消它們更為痛苦。」

羅斯還表示,美國多年來就知識產權問題與中方的談判毫無進展,所以川普認為現在是時候採取行動。他並強調,施壓是遏制不公平貿易的唯一途徑。

《香港經濟日報》次日發文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之下,羅斯的這些話「顯然劍指中國(中共)」。

文章指出,羅斯過去一直主張與中國對話,外界更一度有傳言指羅斯在美國政府採取關稅措施等問題上「是有保留的」。由於他過去對華立場較寬鬆,傳曾招致川普不滿。

例如,羅斯在去年代表美國政府,就鋼鐵生產問題與中國談判時讓步,引來川普不滿,並命令他停止談判。也正因為這些現象,外界把他視為川普內閣中,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的少數「鴿派」人物。

但羅斯現在突然從「鴿派」變成了「憤怒鳥」,這意味着川普政府已重回鷹派路線,而所有官員都需要「沿着這條軌道運行」,身為商務部長的羅斯自然也要執行川普定下的鐵腕政策。

此外,曾是白宮對華談判團隊首席代表的美國財長姆欽,也是一位被視為鴿派的人物,但最近幾天,他都不再現身對中美貿易問題發表談話,也被認為是川普政府內部「鴿去鷹來」的另一個佐證。因此,對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恐怕不容樂觀。

此前,中共官媒曾大肆炒作白宮內部存在「嚴重分歧」,指以姆欽為首的「鴿派」內閣成員敦促川普盡快與中方達成關於削減貿易赤字的協議;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鷹派」高級官員則強烈要求美政府必須迫使中共實施更具實質意義的結構性改革。

還有陸媒稱引述美媒的爆料,炒作納瓦羅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Bob Lighthizer)曾在內部批評姆欽一派背離了川普總統的既定方針,指其或將導致美國錯過一個千載難逢的迫使中共政府作出改變的機會等等。

針對上述情況,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羅斯等原先被視為「鴿派」的官員,近日接連一致對外發表針對中貿易衝突的強硬言論,顯示白宮內部在相關議題上的意見分歧已經彌合,這無形中對中共官媒此前炒作白宮的「內鬥」起到了一種澄清的作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