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主將雙頭鷹手勢 FIFA:罰款不停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世界盃足球賽正如火如荼進行,近日在E組塞爾維亞對瑞士賽事中,瑞士主將展示阿爾巴尼亞國旗「雙頭鷹」手勢,引發爭議。國際足協(FIFA)紀律委員會週一(25日)決定,對瑞士球員作罰款處分,不需停賽。

ESPN美國有線電視聯播網報導,國際足球總會(FIFA )週一宣布,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和沙加(Granit Xhaka),分別被罰款約1萬美元;瑞士隊長列治史迪拿(Stephan Lichtsteiner)則被罰約5000美元。

FIFA稱,目前不打算將相關球員禁賽,但以「缺乏體育精神行為,有違公平競賽原則」對3人罰款。不過未來仍會持續觀察,球員在場上的行為舉止,決定是否加重處分。

塞爾維亞足球協會主席柯卡薩(Slavisa Kokeza)與塞爾維亞隊教練克斯塔伊奇(Mladen Krstajic)則因賽後的言論,各被罰款約5050美元。克斯塔伊奇告訴塞爾維亞媒體,那場比賽的主審沒判給塞隊一個12碼罰球,應送海牙國際法庭以戰爭罪受審。

塞爾維亞球迷在比賽中拿出歧視標語、亂丟物品,FIFA也對塞爾維亞足球協會開罰約5.47萬美元。

事發於上週五(22日),世界盃足球賽E組塞爾維亞對瑞士,瑞士憑兩大主將沙加及沙基利換邊後各入一球,反勝對手。二人入球後均做出阿爾巴尼亞國旗上的「雙頭鷹」手勢,充滿政治意味。列治史迪拿雖不是阿爾巴尼亞裔球員,但他在慶祝時同樣學習了隊友的動作,做出了雙頭戰鷹的手勢。

對此,FIFA週六(23日)展開紀律調查程序。因為FIFA禁止球員及觀眾在賽場展示任何政治信息或標誌。


雙方一路僵持,第90分鐘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單刀直入,攻下關鍵一球,瑞士終場2比1獲勝。勝出後,沙基利雙手同樣比出X手勢。(Clive Rose/Getty Images)


格列沙加(左二)進球之後,雙手比出X手勢。(Clive Rose/Getty Images)

沙基利賽後稱,做出雙頭鷹手勢「只是情緒」,知道自己不可談論政治。

瑞士隊長列治史迪拿選擇力挺隊友,「這是他們人生的一部分,我能理解。」「我和一位隊友的父親聊過,他是阿爾巴尼亞人,才了解這段歷史。這絕對不只是足球而已,戰爭讓他們顛沛流離,經歷過這一段,有這些舉動很正常。」

沙基利和沙加都是科索沃裔的阿爾巴尼亞人。沙基利出生於科索沃的格尼拉內,4歲時被迫移居瑞士,後因內戰回不到自己的家園,當年其家族與前南斯拉夫有過節。

沙加的父親則因抗議塞爾維亞軍事打壓科索沃獨立運動,遭逮捕入獄3年,後也舉家移民瑞士。兩人後來都成為瑞士頂尖國腳,沙加的哥哥則選擇效力阿爾巴尼亞國家隊。

科索沃已於2008年獲聯合國承認獨立,但塞爾維亞並不接受,雙方關係依然緊張。碰巧瑞士與塞爾維亞本屆世足同組,沙基利這次世足出征前,曾在個人Instagram上po出左腳跟有瑞士國旗、右腳跟有科索沃國旗的戰靴照。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