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世界第一?陸媒總編罕稱:自欺欺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近日在北京一個科技論壇上,大陸某科技媒體總編髮表演講,一針見血的指出,中國科技稱「世界第一」是自欺欺人,既忽悠了領導,也忽悠了公眾。他表示,中興事件驚醒了中國民眾,原來「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6月21日下午,中國科技會堂舉辦了一場科學傳播沙龍,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做了主題演講。

劉亞東稱,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但大陸有一些人誇大科研成果,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兒說「全面趕超」、「超越美國,世界第一」說得有鼻子有眼兒。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既忽悠了領導,也忽悠了公眾,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他表示,中興事件讓中國人正視了中美科技實力的巨大差距,驚醒夢中人!原來「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他還舉例說,中國今天一些喜大普奔的科技成就,比如大飛機,人家半個多世紀前就有了。還有一些正在苦苦攻關的重大項目,比如載人登月,美國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這些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差距。

關注事件的大陸時事評論員金仲兵對自由亞洲表示,劉亞東的演講,說出了中國實際的情況,不少中共官媒大肆報導吹噓中共的科研成果,令民眾產生錯覺,誤認為中共在科技方面發展真的比西方國家厲害。

他表示,中共官員多年來都是這樣,為了穩定人心,不惜掩蓋自身的弊端,大力誇大一些研究成果。在科技界出現這種弄虛作假,包括經常看到的抄襲造假,屢見不鮮。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大陸在基本技術方面與西方是有一段距離的。美國核心科技都是好頂尖好領先,中興事件就反映了科技的距離,核心科技方面都要受制於美國。

劉亞東還表示,中國科技界充斥著「浮躁和浮誇」,想走捷徑。近年國內輿論把中共科技建設誇大,引起西方側目。

中共大肆宣揚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就被外界認為是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據稱,中共官方現在已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

路透社引述中國消息人士透露,因應美國近來猛烈的貿易戰攻勢,加上中國學界的建議,部分中共官員認為,官方公開強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是個錯誤,增加了國際壓力,官方正為「中國製造2025」引起的反彈調整策略,已開始淡化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

有中共官媒記者透露,他們曾被告知在報導中不要使用「中國製造2025」一詞。35日大陸網傳一份疑似官方下達的文件截圖也顯示,「再次強調不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否則究責」。不過,該截圖隨即被刪除。

彭博社報導說,中國發展科技並沒有錯,但是中共不是按規則行事。它希望獲得其它國家的市場和技術,但是卻不開放自己的市場。中共的科技努力常常依賴可疑的或赤裸裸的非法方式——從網路盜竊商業機密、軍事機密到違反WTO的精神。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月在華盛頓表示,中共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是個「可怕」的戰略計劃,將對美國的知識產權形成威脅。

他說,「中國製造2025」關乎所有的熱門產業,從航天、電訊、機器人到人工智慧和電動汽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5月第二次來華談判前也指出,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一個行業政策,即國家資本主義,旨在大規模主導未來科技。

他表示,美國並非是要阻止中國的科技發展,美國反對的是中共的不公平手段,包括封閉市場、高額補貼、排除競爭,以及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侵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