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中共金融體系非常穩健,只是閃崩不斷?

近日,中美貿易戰日益升級引發了中共金融市場急劇動盪。6月19日,中共A股應聲閃崩,上證指數以2,982.65點直接跳空低開,跌破3,000點的中共政策底,截止收盤,上證指數跌幅達3.78%,盤中跌幅一度超過4%,深證成指跌幅達5.31%,滬深股市超過1,300檔股票跌停,千股跌停的股災慘劇再度在中共股市上演。同日,在中共匯率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和離岸價同時大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至6.4684,創今年新低,較上週五跌幅超300點。此後,中共A股和匯率市場繼續閃崩,被迫壓力,中共再次宣佈定向降准釋放流動性以安撫極度脆弱的金融市場。

6月16日,總部位於上海,以從事高額返現、做網貸出名的唐小僧平台,突然閃崩。就在5月,這家公司剛剛高調參與了滬上某大型公益活動,而截至事發,其官網上仍在正常運營。外界估計,唐小僧平台涉案金額超800億元,與e租寶涉案金額不相上下。6月21日,繼唐小僧平台閃崩之後,又一家高返利平台聯璧金融出現崩潰。23日,中共官方稱,上海市聯璧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相關人員涉嫌違法犯罪,目前張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案情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外界預測聯璧金融涉案金額也至少上百億。至此,中共四大高返平台,錢寶網、雅堂金融、唐小僧、聯璧金融全數崩盤。

面對金融市場頻頻閃崩的危局,6月22日,中共《證券日報》發文稱「央行銀保監會齊發聲,當前金融體系非常穩健」,其安撫市場的用意明顯。但就是這個非常穩健的金融體系中的股市,卻出現股價大幅閃崩和大股東集體遭遇強平的流動性危機。有消息稱中共監管層本周已對券商進行視窗指導,要求大額股權質押需經監管部門同意方能賣出,不允許強行平倉。除了股權質押外,兩融餘額仍居高不下,在高位融資買入的資金目前已出現頻繁爆倉,融資融券每日上報也重出江湖。

資料顯示,截至6月20日,有3,447家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質押的情況,這意味著約98%的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質押套現的情況,而且更為嚴重的是目前未解押的股票合計參考市值約6萬億元人民幣,占A股總市值約10.5%。一旦中共股市繼續下跌,又一輪平倉潮、違約潮將席捲中共金融系統,屆時將會發生什麼史詩級的金融災難無人能知。但它一旦發生,對中共而言將是毀滅性的打擊。

對於中共的A股而言,誘發這輪股災5.0的主要原因並不是中美貿易戰的升級,而是中共長期默許的惡性股權質押融資套現引發的市場閃崩。當中共搞註冊制,批量造富時,上市公司的大小非流通股東們卻想出了質押股權套現跑路的奇招。這種方式遠比減持股票套現來得快,當中共還暗地裡為股權融資為實體經濟輸血的方針叫好時,大股東們卻通過股權質押套現後紛紛跑路。目前處於平倉線的股票市值規模已達萬億元,較今年年初的4,593億元增加了1倍以上,可見這種清倉式質押股權套現的行為對中共的金融系統而言,無疑是毀滅性的打擊。這樣一個漏洞百出的金融體系,它會非常穩健?它又如何不會閃崩?!

日前,中共重慶市原市長、中共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在上海交通大學發表演講時,罕見的批評中共證監會的CDR新政,指CDR新政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旁氏騙局,對那些已經從獨角獸成長為恐龍的企業去片面追捧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金融災難。黃奇帆還稱,那些打著獨角獸的旗子不斷圈錢,又不斷出現高管跳槽、大股東股權抵押套現搞龐氏騙局的企業,證監會去一味的追捧並替其站台為A股閃崩埋下了巨大隱患。6月23日,黃奇帆又在「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主題論壇上表示,去杠杆當然會帶來金融緊縮,但措施不當,金融過度緊縮,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經濟簫條、企業倒閉、金融壞賬、經濟崩盤等局面。可見,中共體制內的人也認為中共金融體系非常脆弱,處理不當,閃崩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與股市閃崩不同,中共更擔心匯市閃崩與資金外逃潮的出現。從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一直在不斷大幅度貶值,雖中共對外稱匯率市場「雙向波動」在正常範圍,但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已加大了對外幣提鈔業務的管控力度,以防熱錢大量出逃而引發中共外匯儲備大幅驟降。近日無錫市某銀行公佈的《外幣提鈔業務提示公告》顯示,單筆提鈔5000美元以上的客戶需要提前一周進行預約並補充提供出行證明材料;本年度累計提鈔已達等值2萬美元,需要提供本筆及以往提鈔的全部用途證明材料;對於代辦他人的外幣提鈔業務,僅允許直系親屬代辦並需要提供直系親屬證明材料。可見中共擔心外匯儲備見底,已出台了更為嚴格的管控措施,這種措施與中共開放金融市場的承諾背道而馳,但卻說明瞭中共金融體系當前極度脆弱,稍有不慎就有閃崩的危險。

在股市、匯市、債市不斷閃崩的大背景下,中共樓市也正在以加速上漲的的方式為接下來的閃崩做準備。5月16日,中共統計局發佈4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資料顯示,70個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環比上漲0.59%,二手房平均環比上漲0.48%,環比漲幅比之前均有所增加。其中,新建商品房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多達58個,其中漲幅超過0.5%的有38個城市,漲幅最高的是丹東,環比漲2%。另外,5月被中共住建部約談的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亞、長春、哈爾濱、昆明、大連、貴陽、徐州、佛山12個城市也均在房價漲幅榜前列。據瞭解,1至4月中共賣地收入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顯示「房價上漲幅度依然很高」。現在奇高的房價,若因經濟放緩出現斷供潮、違約潮,中共金融體系閃崩是必然的。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資料,中共的債務目前占GDP比率大約為259%,民間債務相當於GDP的210%。到2022年,中共的整體債務將進一步上升到GDP的327%。這些債務分為地方債務和企業債務。地方債務中地方融資平台的債務違約風險很高。而企業債務主要集中在建築、房地產、採礦、鋼鐵等領域,同樣存在較大的違約風險。一旦中共經濟的平均增速降低,或經濟不景氣,大量債務約為潮將接踵而至。從目前的網貸平臺閃崩、股市閃崩、股權質押閃崩、匯市閃崩看來,中共的金融體系真的「非常穩健」,只是閃崩不斷。更加「穩健」的是中共自己也不知道下一個閃崩點將出現在何處?!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