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硝煙正濃 美防長訪華「有要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美防長馬蒂斯於6月26日首次訪問中國。英媒報導稱,美防長此次訪華有要事要跟中方商量,或是要求中方在朝鮮問題上能夠配合,包括勸說朝鮮放棄核武器。

英國廣播公司6月2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6月26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

馬蒂斯此行是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第一位國防部長訪問中國,也是四年來首次有美國防長訪華。觀察人士表示,馬蒂斯此次訪華,有要事要跟中國商量。

馬蒂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在朝鮮問題上繼續「給力」,馬蒂斯在會見中國防長魏鳳和前的一番話似乎證實了這一點。馬蒂斯說,他將尋求中美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包括勸說朝鮮放棄核武器。

星島日報今日報導,馬蒂斯昨日乘坐專機抵達北京,中美雙方均沒公布其具體行程,在馬蒂斯為期3天的訪華期間,朝鮮半島、南海及對台軍售等爭議性問題將是焦點。

中共官媒報導,若無意外,按照慣例,馬提斯將與中共軍方高級官員會晤,並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見。

報導指,印太戰略、南海、朝鮮半島、台灣等議題,都可能成為馬提斯與中方討論的內容。

曾經是海軍陸戰隊上將的馬蒂斯,歷來對中共態度強硬,曾多次嚴詞批評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

6月初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馬蒂斯曾直言不諱批評中共在南中國海有主權爭議島嶼上部署武器,稱中共的舉動是「威脅和恫嚇」。

此前,在美國海軍學院的畢業禮上,馬蒂斯直指中共密謀改變世界秩序,試圖以明朝為範本,通過「一帶一路」,令其他國家成為中國的「朝貢國」。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