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事件後毛澤東一個決定 周恩來嚇得當場失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史料記載:林彪事件後,毛澤東大病一場。自認為已經沉痾難起的毛曾向周恩來交權,有多少誠意不得而知。周怕背後有詐不敢接受,一度緊張得大小便失禁。

據《晚年周恩來》一書記載,1971年9月13日,林彪出逃在內蒙墜機事件發生後,周恩來處處小心謹慎,盡量表現出對毛澤東的忠心。但一向相對穩定的毛、周關係開始亮起了紅燈。疑心極重的毛對周的猜忌日深,在政治上處心積慮地整治他,使周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

他天天想害人,又怕有人要害他,因此拒絕服藥。加上參加陳毅追悼會受了風寒,導致病情惡化,由肺炎轉成肺心病,全身浮腫,整日昏昏沉沉,出現心力衰竭的現象,曾一度昏厥過去。

書中稱:「聞訊趕來的周氏心情緊張到了極點,以至當場大小便失禁,許久下不得車來。」當毛澤東從昏厥中醒來後,作了交權的安排:「毛向周恩來說:『我不行了,全靠你了』周立刻插話說:毛的身體『沒有大問題,還是要靠主席。』毛搖搖頭說:『不行了,我不行了。我死了以後,事情全由你辦。』」

以往毛在考慮他的接班人時從來就沒有把周算在內,開始是劉少奇,在劉下面,毛考慮的是林彪和鄧小平,一直在他們兩人之間搞平衡,先是在黨內不斷放風,讓鄧當總書記總攬全局,在反右運動中扮演要角。

後來對鄧跟着劉少奇跑大為失望,才用了林彪。這次毛澤東在病中突然交權,讓周恩來一點精神準備也沒有,誠惶誠恐而難以從命。

實際上,江青已經為這件事在政治局會議上反咬了周恩來一口,責問為什麼要逼毛澤東交權。為此,周在毛的病情轉危為安後,特別鄭重其事地讓負責警衛毛的張耀嗣帶話給毛,說:「等主席精神好一些時,請你向主席報告,我們還是在主席領導下工作。」

在毛澤東病重期間,周恩來的精神壓力比任何人都大。直到毛澤東被搶救過來以後,周恩來才大大鬆了一口氣,但他知道有一件事情必須馬上要做,那就是趕緊表態推掉毛向他交權一事,周實在太了解毛嗜權如命的為人了,如果不立即對這件事作個斬釘截鐵的表態的話,今後恐怕就要大禍臨頭了。

儘管周行事如此小心謹慎,還是在劫難逃,遭到毛的極大猜忌。

作者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披露,毛澤東向周恩來交權後,對此感到後悔,急於安排後事的毛,非常擔心自己活不過周,為此在大病初癒後,就開始用心思,設法給周抹黑,並在周治病的問題上做手腳,有意延誤治療,把周往死路上推。

就在周恩來處處小心謹慎,盡量表現對毛澤東的忠心之際,一向相對穩定的毛、周關係突然橫生變故,亮起了紅燈。疑心極重的毛對周的猜忌日深,處心積慮地整治他。

據說,毛周之間個人恩怨由來已久,最早結怨在井崗山上。井崗山根據地是毛澤東秋收起義農軍創建的。第二年,朱德、陳毅率領南昌造反部隊轉戰廣東、湘南後,上了井崗山與毛澤東會師。

當時毛澤東尚是中共一名地方領導人,武裝割據湘贛邊境的山區,卻拒不執行設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的指令,抗拒中共軍事部長周恩來的領導。

1930年,中共中央即開始派人到井崗山主持工作。

次年,周恩來上了井崗山與朱德、陳毅、張聞天、彭德懷一起,解除了毛澤東軍事指揮權,被撤銷了一切職務,並在富田事件中,還差點把毛抓起來槍決。

在井崗山上三次整肅毛澤東的人,為首的便是中央軍委主席周恩來,加上共產國際代表李德,加上朱德、陳毅、彭德懷等。從此與周恩來結下40年的恩怨。

根據作者所說,兩人矛盾基點都是毛澤東念念不忘當年周恩來整過他,猜忌周在林彪事件後,在黨內外聲望大起,以及擔心周在自己身後翻文革的案,想方設法將周打倒。

然而,作為中共前總理的周恩來,在中共長期殘酷的權斗中,為了自保和權力,見風使舵,儘管遭毛處心積慮地整治,但周仍緊跟毛的迫害政策,「文革」中,毛要打倒誰,他就打倒誰。

在十年「文革」期間,劉少奇、賀龍、彭德懷、陶鑄被迫害致死,彭、羅、陸、楊冤案等,周恩來都直接插手。

曾是胡耀邦智囊的阮銘在《旋轉舞台上的周恩來》一書中寫道:「在查證『四人幫』的罪行中,發現那些文革中慘遭迫害的冤案,在逮捕令上幾乎都是周恩來的簽名,包括逮捕他自己的乾女兒孫維世。」

周恩來為了自保,還親自批示逮捕自己的親弟弟周同宇,連跟隨自己幾十年的貼身警衞都出賣。曾有中共體制內學者表示,周恩來真面目被揭底,「中共最後一塊道德招牌」垮了。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