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毒殺案進入最後陳述階段 兩女嫌或面臨絞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一年前在馬來西亞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潑灑神經毒劑致其死亡的兩名女嫌犯,週三在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再次出庭受審。控辯雙方將在隨後的三天中做最後陳述。如果控罪成立,兩名女嫌犯或將面臨絞刑。

當地時間6月27日,25歲的印尼人茜蒂艾莎和28歲的越南人段氏香被帶到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再次接受庭審。

據《美國之音》報導,檢察官和嫌犯的辯護律師將在未來的三天里在法庭做最後陳述,預計法官將在一個月內對該案做出裁決。

2017年2月13日,茜蒂艾莎和段氏香相互配合,在吉隆坡機場向當時正準備搭乘飛機離境的金正男潑灑並塗抹神經毒劑,導致後者毒發身亡。

兩名女嫌被逮捕後向警方辯稱,自己是聽信了幾名朝鮮人的謊言,以為自己只是在參與一部惡作劇電視節目的拍攝,並不知道自己潑灑或塗抹的東西是致命性毒劑,因而二女一直堅稱自己無罪。

不過馬來西亞警方卻指控兩名女嫌犯有謀殺罪,指機場的監控錄像畫面顯示,施毒後兩名女子迅速離開時,雙手舉起以遠離自己的身體,並及時到衞生間洗手,這些動作都表明她們知道手上沾染的東西有毒。

如果被判有罪,按照馬來西亞的法律,茜蒂艾莎與段氏香控將面臨死刑——絞刑。

金正男被當眾毒殺後,引發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

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曾表示,鑒於朝鮮當局策劃使用國際社會禁用的神經毒劑謀殺金正男,美國已對平壤當局實施了新的制裁。

不過,朝鮮當局一直否認朝鮮政府與金正男被謀殺一事有關,並為此與馬來西亞相互驅逐了對方的大使,兩國政府的外交關係一度破裂。

然而,據馬來西亞警方公佈的調查結果來看,策劃並唆使前述兩名女子向金正男施毒的幾名涉案幕後人員基本都是朝鮮籍人士,而且與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關係密切。

毒殺事件發生後,涉案的幾名重要嫌犯更一度躲藏在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中。最後朝鮮當局以扣留在朝的馬國公民作為要挾,迫使馬國以放行幾名重要嫌犯離境來換取馬國在朝公民安全回國。

兩週前(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成功會晤後,馬來西亞新當選總理馬哈蒂爾公開表示,川金會的成功舉行顯示平壤當局的態度正在發生變化,馬來西亞不應該用過去的眼光看待朝鮮。

日前,馬哈蒂爾更對日本共同社表示,因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究竟是誰下令謀殺金正男,馬來西亞打算恢復與朝鮮的外交關係。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