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步釀和談?港媒:傳球國會繼續施壓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周二對外宣布,他將放棄限制中資企業投資美國技術領域的計劃,改為通過強化美國政府機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職能來完成對美國科技的保護。有港媒隨後發文指稱,川普此舉只是將對華施壓的「球」傳給了國會,這樣做可降低川普政府的政治風險。

川普26日在白宮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如何保護美國的創新科技智慧產權方面,他傾向支持財長姆欽的建議,通過CFIUS審查的方式,限制包括中國在內的其它國家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而此前白宮擬加強限制中國投資的計劃予以取消。

川普說:「美國有全世界最棒的技術,有人來竊取,美國就不得不保護這些技術,而這可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做到」。

當有記者提問「限制外資投資美國技術領域的政策是否專門針對中國」時,川普回答說:「不止是中國」。

這意味着白宮已煞停了額外限制中國投資的計劃,轉而採取通過加強「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CFIUS)」職能的方式來防範包括中資在內的外國資本以不正當方式獲取(或竊取)美國技術。

資料顯示:CFIUS是一個跨部門委員會,負責審查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對美投資。CFIUS由美國財長擔任主席,委員來自美國16個部門和機構的代表,其中包括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及國土安全部。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正起草一個方案,擬禁止中國持股比例佔25%以上的公司收購涉及「重大工業技術」的美國公司。當時外界輿論大多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專門為打擊中共當局推出的《中國2025計劃》而擬定的措施。

在川普宣布取消相關計劃後,有輿論認為,這表明白宮之前對北京發出的威脅出現「重大緩和」,而這個讓步是為了下一步與中方「和談」鋪路。《華爾街日報》的相關報導也表示,如果這次川普的立場不改變,「則代表他放寬了之前對中國的威脅」。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27日卻提出不同的觀點,報導稱,華盛頓並沒有就此放鬆對北京方面的遏制,而是置換了另一種方式來推進同一目標。

文章分析:就在川普宣示增加利用CFIUS機制保護智識產權時,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改革CFIUS的重磅法案。這個改革方案雖然並沒有專門點出中國的名稱,但其中部份相當辛辣的條款 「彷彿為中國而設」。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指出:川普煞停加碼限制中國投資的計劃,並不是放鬆對中國(中共當局)施壓,而是把限制中國投資的「球」踢向美國國會,讓國會出面來達成其既定目標。這樣做川普政府的政治風險可以降低,並可增加該措施的「民意認受性」,而不點名中國,更有利於封堵中共政府對美實施報復的口實。

今年6月2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400票對2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該法案擴大了CFIUS的審查職權。這個事件顯示,美國國會內部彌合了不同黨派之間的意見分歧,為保障美國科技不被其他國家(外企)盜取,達成了槍口一致對外的默契。

而剛剛通過的FIRRMA法案中,有兩個條款被港媒視為專門針對中共當局的「辣招」:

其一,CFIUS將擴大審查涉及美國知識產權、房地產交易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國公司被指控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所採取的投資交易類型。

其二,要求行政部門確定應受出口管制的新興技術,同時釐清了與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相關的條款,以確保美國企業和外國投資者遵行法規及監管要求。

此前,美國參議院6月18日已通過了附加於《國防授權法案(簡稱NDAA)》的FIRRMA法案,其中還附加了阻止放過中興通訊的條款。

按照慣例,接下來美國參院的NDAA會送到參眾兩院的聯合委員會商議,眾議院預計在本周表決,然後再進入確認實施程序,包括遞交給川普總統簽署施行。

中共商務部日前表示,已注意到美方關於擬推出投資限制措施的消息,該部正密切關注,並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