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崔永元爆料風波 華誼兄弟又有大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娛樂圈「陰陽合同」逃稅事件,攪動整個影視圈。深陷風暴中心的中國影視巨頭華誼兄弟影業再有大動作。消息稱,近日,華誼兄弟與韓國一影業發行商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據韓聯社6月27日報導,中國影視巨頭華誼兄弟與韓國新生電影發行商Merry Christmas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合約,雙方將在企劃製作電影和投資發行方面開展合作。

Merry Christmas是華誼兄弟與韓國秀博思(Showbox)傳媒有限公司前社長柳政勛共同創立的新生公司。

Merry Christmas方面表示,柳政勛的製作經驗和遍布全球的人脈,加上華誼兄弟在中國乃至好萊塢的製作發行流通網絡,可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華誼兄弟影業是中國最大的民營影視公司之一,由王中軍和弟弟王中磊創建,被稱作影視界大佬,且有軍方背景,是馮曉剛導演、范冰冰主演的《手機2》的製作公司。

連日來,崔永元因《手機2》影射其婚外戀,而大爆中國影視界以「陰陽合同」逃稅漏稅以及洗錢、海外置業等問題。其中華誼兄弟成為攻擊的主要目標。

爆料事件發酵之際,6月4日,影視傳媒股一開盤就遭遇暴跌,單天市值蒸發114億元人民幣。同時,華誼兄弟唐德影視也迅速跌停,華誼嘉信、橫店影視、光線傳媒也遭重創。

6月6日,華誼兄弟突然發公告,宣布華誼兄弟持股人王中軍、王中磊的股份質押狀況。公告稱,截至3月31日王中軍持股612,229,855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2.07%。

截至公告日,王中軍共向中信建投證券有限公司質押股份550,879,999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9.86%,作為第一大股東、公司法人,手裡僅剩2.21%的公司股份。

其弟王中磊持股171,681,986股,占公司總股本的6.19%,質押股份142,799,999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15%,手裡僅剩1.04%。

華誼兄弟質押股權套現的動作,引起軒然大波。許多媒體引述坊間猜測稱,顯然王氏兄弟要步賈躍亭之後塵。6月11日下午,華誼兄弟急出面解釋稱,股權質押不是拋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華誼未來,也不會影響華誼兄弟的正常經營。

但在影視圈爆出逃稅等黑幕後,又傳出中共高層已傳令嚴禁軍方涉入娛樂圈,此時華誼兄弟對外做出的回應,令外界質疑「越解釋越說明有問題」。

有港媒稱,中共高層早對軍方把持娛樂圈極為不滿,已傳達限制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華誼兄弟已遭到官方調查。


崔永元13日向華誼兄弟喊話,讓他們三天之內去自首,並曝光了一份合同。(網絡截圖)

6月13日,崔永元在微博向華誼兄弟喊話,「還不去自首,再給你三天時間。」微博中同時還附有一張華誼兄弟控股人合同的簽字。15日,崔又稱,王中軍在溫哥華買了568萬加元的豪宅,並建議其賣掉來救市。

6月16日,崔永元曬出的一摞紙質材料,其中有寫着華誼兄弟影業的資料。他說,自己已經複製了大量材料,準備交給證監會、國稅局、公安部及中紀委。

20日,崔永元也在微博稱,關於華誼兄弟的材料,他的手裡有很多,只是不知道是接着曝光還是交給有關部門。崔還稱自己已經累暈了,言語中顯得頗為無奈。

崔永元21日在微博的爆料中,又羅列華誼兄弟影業的「罪狀」,還牽扯出中影公司高層、院線經理、電視台負責購買電影劇的台長與主任一大幫人。

其中一張圖片中,主角疑似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另一張圖中有華誼兄弟影業控股人王中軍和導演馮小剛等人。


崔永元被刪除的抗議微博。(微博截圖)

22日,崔永元又發微博罕見的把矛頭轉向了中共稅務部門和公安部門,稱這些部門「衙門作風十足套話連天」。他還稱,自己遭死亡威脅,向公安部門舉報,可得到的回復永遠是「正在討論,等待批准」。

崔永元24日又在微博稱,自己爆料的「板上釘釘的證據都擺在那裡」,但都被無視,自稱再也不想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打交道。

6月27日,中共幾大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對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進行專項整治。不過,中共檢察院與公安局並沒有參與此次整治行動。

與此同時,當天又傳出華誼兄弟與韓國電影商進行合作,外界猜測,崔永元的爆料除了令其股市大跌之外,是否對其產生其它影響。

美國之音曾引述評論認為,儘管崔永元爆料事件仍在不斷擴大,但這場娛樂風暴很可能令中國社會深刻存在的部分問題面臨曝光,一旦觸及「高層」的核心利益問題,調查行動很可能迅速偃旗息鼓,最終不了了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