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美國廠成轉型關鍵 郭台銘挑戰正要開始

【新唐人2018年06月29日訊】台灣鴻海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投資設廠,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親自站台。在全球面板廠產能過剩的情況下,有何機遇和挑戰? 來看專家的分析。

鴻海威州面板廠動土,美國總統川普,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再度同台,堪稱美國歷史上罕見。威州面板廠,最快2018年運作,選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更是大有原因,分析師大膽預測。

財經專家 孫慶龍:「川普可以挾帶著美國一年,有超過四千多萬台的(電視)一個進口需求的狀態,開始祭出所謂的貿易壁壘,那接下來,其實中國大陸所生產的這些面板,跟生產的電視,就無法進入到美國的市場,大家知道10.5代廠,它的最佳的一個切割率,都是給65吋以上的大電視,所以這剛好也符合美國家庭的一個使用的需求。」

美國一年進口電視中,高達46%來自中國,縮減貿易赤字,是川普首要目標,也切中鴻海集團轉型需求。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曾俊洲:「因為我們看到鴻海的布局,其實主要是從三大市場包括印度、中國還有美國。那因為美國有中美貿易的問題,所以他當初他選擇在美國直接蓋廠,最後可以直接供應美國市場的需求。 」

據了解,面積達1000英畝的10.5代廠,LCD面板園區,總投資金額10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000億,相較一般10.5代廠,建造成本1800-2200億,相對較高,缺少上下游供應鏈整合,生產成本,恐怕增加50%到80%,不過美國威州設廠,減免4.5%面板關稅,位處北美,減少物流成本,此外威州允諾補貼40億,營業税幾乎免除,大尺寸電視,也可望增加未來獲利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