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娛樂節目剽竊猖獗 如出一轍抄襲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韓國綜藝節目因內容創新、有趣,成為許多國家娛樂產業的最佳參考範本。但在中國大陸,不少節目逾越了模仿的界線,引起韓國文化產業的憂心。對此,韓國將於7月底實施新法,保護國內節目的知識產權

據韓媒《朝鮮日報》報導,大陸抄襲韓國娛樂產業案例層出不窮,數量多達29個。例如在影音平台愛奇藝播出的《偶像練習生》,節目無論從模式、運鏡和場佈都與韓國原版《PRODUCE 101》如出一轍。

《中餐廳》則與韓國實境秀《尹食堂》相似,就連前段時間紅遍台灣的《中國有嘻哈》亦像是模仿韓國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

但面對抄襲質疑,中方的製作團隊完全否認,有製作人表示,「這是任何人都可以想出來的創意。」

報導稱,節目抄襲屬於倫理道德問題,最多也只能發布命令請對方更正,即便韓中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有保護知識產權的相關內容,但中方如果不承認,包庇自家人,韓國也沒辦法制止。

報導稱,有娛樂界人士認為,剽竊行為如此猖獗,政府有必要通過多種途徑向中方提出抗議。

對此,日前韓國政府通過《內容產業振興法修改案》和《音樂產業振興法修訂案》,待到7月30日生效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便可就此類問題向外交部或其他中央政府高層尋求協助,以加強保護文化創意資產。

其實,大陸盜取知識產權不只引起韓國的憂心,早已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繼美國在世貿組織WTO起訴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後,日前歐盟也宣布了類似的決定。專家認為,世界開始覺醒,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進行圍剿。

而在中國國內類似事件更是猖獗,人們的抗議聲不斷。6月22日,大陸官方「第六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中,長沙水彩藝委會主任鄭碩的作品《國風》被原作者投訴、被網友舉報是抄襲之作。大陸畫家王鵬表示,這種抄襲之風在美術界很普遍,與中共敗壞道德及一切向錢看的洗腦教育有關。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