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步入奧威爾時代?廈大教授因言論被解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中國福建省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因在課堂上發表的政治言論,近日遭校方解聘。該事件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400多名學生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校方讓他復職。有香港政界名人批評廈大的做法,指中國已步入高度專制的奧威爾時代

現年已71歲的國貿/世界經濟學教授尤盛東日前對外界確認,他的確因校方所稱的「偏激」言論而遭解聘,但是校方沒有對外界說明其所說的「偏激」具體所指,而尤盛東本人相信是因為有聽過他講課的學生舉報導致他被解聘。

尤盛東被校方解聘的消息在網絡上公開後,許多學者和大學生紛紛留言、發帖對他表示支持,批評廈大校方壓制教師和學生的獨立思想,聽不得教授講幾句真話,已成為專制極權的幫兇。

《世界大學新聞》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尤盛東被公認是一位具有獨立治學精神、自由思想的學者,他的教學「深入淺出,深受學生歡迎」。他因言獲罪遭校方解聘的消息傳出後,有400多名學生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校方讓他復職。

一位學生稱他是位「令人尊敬的學者,因為學生的惡劣誣陷不得不離職。這是學校的一個大損失」。

另一位學生寫道,「我對尤教授的勇氣和敢言感到敬佩」。

還有一位學生說,「尤教授一直敢言,他說的是真情。舉報尤教授是粗暴的」。

尤盛東在接受《美國之音》的電話採訪時證實,自己確因發表政治言論而被解聘。他表示,為了對得起那些來自全國各地「將青春奉獻給學業」的學生們,自己將會繼續說真話。

他說:「像不會開假藥的醫生,我不會宣傳那些還沒有經過檢驗或證明是錯的教條。我認為,違背我的意願做事或昧着良心說話,是罪孽。」

尤盛東表示,自己被解聘的事件已經產生了寒蟬效應。他說:「一些學生私下告訴我,一些老師在得知我的事情後,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了。我一輩子都想什麼說什麼,為什麼到了晚年要開始說假話。」

在尤盛東之前,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去年9月因責備班上的中國同學上課不認真,稱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同樣遭到學生舉報並受到校方給予的行政懲處。

有從事教育工作的學者在網絡上發帖感慨說:以前校方在教室裝監視器是要監視學生,現在卻是要「監視老師」,當局的這種做法導致學校裡上課風氣變得「相當詭異」,學生和教師的關係似乎變成了「互相猜忌」。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針對中國大陸近期多位大學教授因在課堂上發表了讓中共官方不高興的「敏感」而遭到懲處的情況提出批評,指中共當局的作法,正在將中國帶入一個荒唐的「奧威爾時代」。

英國左派作家奧威爾在小說《1984》中描繪一個中央集權和專制的國家通過秘密監視對人民實行完全的控制。

何俊仁說:「這很恐怖。現在成了奧威爾時代,每個人都在監視你。老大哥通過小兄弟們時刻監視你,所以其他小兄弟們也相互監視。這是一個威脅和白色恐怖的時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