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硬扛貿易戰 北京真能「以牙還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熱點互動】(1780)硬扛貿易戰 北京真能「以牙還牙」?

中美貿易爭端僵持不下,近日,北京最高層在會見歐美企業時,強硬表態將「以牙還牙」,對抗美國。然而,就在昨天,中共突然宣布大幅度開放外商市場准入。而且外界還發現,被中共看作是核心利益、曾聲稱絕不退讓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最近在中共媒體上被淡化。中共這一系列看似矛盾的的舉動說明了什麼?中共硬扛貿易戰,又如何「以牙還牙」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近日,習近平在會見歐美多家大企業時強硬表態,要對美國的貿易懲罰進行反擊,也有中共的高級官員表示,中方不會屈服於外部壓力。

然而就在昨天(6月29日),中共方面突然間宣布大幅度開放外商市場准入,而且外界也發現,中共一向視為核心利益、聲稱絕不退讓的「中國製造2025」,最近在中共的媒體上突然間銷聲匿跡,有消息說,不能再使用,否則就會被追究責任。

中共這一系列看似矛盾的舉動,究竟該如何解讀?中共硬扛貿易戰,如何以牙還牙?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齊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二位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唐靖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一齊參與討論,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給我們留言以及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美中貿易。

節目的開始,我們先請靖遠先生向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知道,中共的策略以前人們都把它看作是「韜光養晦」,從來沒有太強硬的對外表現,但是現在突然間表現要「以牙還牙」。不知道您怎麼理解中方強硬的態度?

唐靖遠:這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跟中共體制性因素有關係。我們都知道,因為中共的體制一直都是一種唯我獨尊、掠奪性的統治方式,它就是靠著鬥爭哲學建立起來的政權,所以表現出很強烈的鬥爭性,這種爭鬥性可以說是本性的自然反應。

雖然習近平本人是想跟美國搞好關係,我們都知道他曾經公開說過,有一千個理由要跟美國搞好關係;沒有一條理由搞壞。說明他本人可能不想這樣做,但是只要他身在這個體制之中,就難免要受到體制的綑綁,很多事情也不是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有些是涉及到貿易戰、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問題。這是一個因素。

同時體制性因素還體現出一方面。我們知道,以前中美之間也發生過貿易摩擦和糾紛,但是都沒有像現在這一次這麼嚴重;以前中國都是通過比如給一份採購清單或者給一點甜頭,反正是通過種種方式就把矛盾都給解決了。這一次為什麼不靈呢?因為這一次有一項最大的不同。

我們看川普(特朗普)總統對中方提出的要求很清楚,並不只是你給我多採購一些東西我就滿足了。他要求中方作出結構性的改變,整個遊戲規則要徹底重新寫過,要按照真正公平貿易原則進行雙方貿易,重新定義。這樣一來,必然涉及到結構性的改變,意味著什麼呢?就會觸及到中共的體制。一旦觸及到體制問題,對中共來說就面臨著非常大的、不可預知的風險。我們以前也討論過這個話題,如果把非關稅貿易壁壘一拆除,讓美國的企業比如谷歌、推特、Facebook等都進入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會發生什麼事、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不光是經濟上會帶來變化,對整個社會和政治都會帶來巨大的衝擊,這是中共非常難以承受的後果。所以可以說它是在一種被迫的情況下不得不本能地表示出抵抗、抵制姿態。這是體制帶來的因素。

更重要的因素,在我個人看來,是整個中共決策層對川普總統、對美國有重大的誤判,是這個因素造成他們現在為什麼這麼強硬!什麼誤判呢?我們看見從川普總統上台執政一開始,中共一直都是把川普當作一個商人總統來看待。我們看到它的官方媒體也好,官方甚至智庫、學者都是這樣,張口閉口就是「川普是一個商人」怎麼怎麼的,言下之意商人都是重利益的,只要給他一點利益、給他一點甜頭就可以搞定這件事情。

實質上川普發起貿易戰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我們看得很清楚,川普發起貿易戰的原因他自己說得很清楚,上週,白宮出台一份報告多達36頁,裡面直接就把中共對美國的經濟行為定義為經濟侵略,是這樣的定位。也就是說,川普這一次打的所謂「貿易戰」,其實是對中共多年以來對美國進行不道義、不道德滲透、經濟侵略的一次反擊。其實是這個性質。

川普的決策是建立在維護美國國家道義、國家利益的基點上出發;並不是只考慮他個人或者他的黨派為了競選等的私利。我們都知道,如果是為國家道義而戰的這樣一個人,很難用利益去誘惑、撼動他。所以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局面,我們看到中美之間談判幾輪了,為什麼都談不到一塊去,中方最終都是失敗,甚至我們看到,在這一次川普公布關稅清單的時候,中方表現出非常驚訝、有一點出乎預料。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在這,他們完全沒有預料到;他們對川普判斷錯誤,以為我已經給你很大的甜頭,我們給了你2,000億(有說法是700億),甭管是多少,而且是針對川普的票倉、農作物、農產品,是給你好處,他們覺得川普應該可以滿意了,但是川普卻寧可不要這些好處也要跟你開打貿易戰。

說明川普思考的基點不在利益上,他是從國家道義的角度出發,考慮問題。我覺得這是另外一個更主要的原因。中共這邊對川普的誤判,導致它採取錯誤的強硬姿態,也使它失去了本來可以體面下台階的良機,失去了機會,所以導致現在變成這樣,有點進退兩難。

李天笑:我有一點補充。如果「以牙還牙」被證實確實是習近平講的,我覺得這裡面有三個要素。第一個,這話實際上是講給中國老百姓聽的,共產黨一直採取宣傳、蒙蔽他們這些人聽的。現在民粹主義已經成為騎虎難下的要素,三輪談判下來,中美貿易的衝突現在大家都比較了解了,而且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在這個問題上如果習近平現在不表示強硬態度、不表示一種抗壓的姿態,但能力有沒有是另外一回事;表示個膽量,表示個表態,不表的話就可能會被認為是軟弱或者是賣國主義。所以是在這個情況下。

習近平十九大以後,他具有強勢地位,而且他個人性格也比較強悍,他長期在共產黨裡面混上來以後,黨文化的思維方式比較強烈,比如鬥爭哲學,他原來也講過「到底誰怕誰呀」!當然是跟江澤民的人講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他能擋得住也好,抗不住也好,他要擋一下,拚一拚。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這話是講給習近平前幾年通過反腐打下去的江派這些人物聽的。因為這些人物,他人還在呀,雖然被打下去了,但是他們隨時想找習近平的藉口,準備東山再起,把習近平再搞下去。所以告訴他們就是不讓他們有機會可趁,不給他們抓住小辮子。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我覺得他只有表現出強烈的抗壓姿態,才能夠將來有機會可以把妥協也好、讓步也好給塞進去;否則的話,他是做不了這個事情的。所以這可能是轉折點的先兆,也許他表現出強烈的對抗姿態是為下一步妥協作出一些讓步前的鋪墊、也可能是進一步為他自己定義的改革措施做準備階段的事情。

我覺得正是因為他要表現強烈,才能夠最後把「讓步」結合進去。否則,讓步沒有強烈的對抗作前導,在中共的政治官場上很容易被人抓到小辮子、搞下去。我覺得可能有這三個因素在裡面。

主持人:您覺得中方是沒有牌要打這場貿易戰?

李天笑:肯定是沒有,很明顯它彈藥都沒有了!因為現在中美之間的貿易,雙方的數量級距相差很大,差3,000億美元,川普要打4,500億,中共只有多少?我看也就是2,000億最多了,可能還不到,這樣,中共沒有彈藥可以打了!接下來的步驟可以推測出來,它肯定要作某些讓步;否則,不讓步的話,可能會再拖一步、抗一抗、擋一擋或者怎麼樣,但是最後的結果肯定是要讓步的!

主持人:但是我們看到現在人民幣接連在下滑、下行,有分析說,人民幣貶值是中共在操控,就是在跟美國打貿易戰。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李天笑:對,光從貿易、雙方進出口物品來講,中方是完全沒有能力跟美國打貿易戰,因為數量級不對等,但是它現在採取貨幣貶值,在匯率上鬆動,降低銀行的存款率,這樣就加大流動性,使得更多貨幣可以湧向市場。一旦更多的貨幣流向市場以後,會影響匯率,造成美元強、人民幣弱,換句話,1美元原來兌換人民幣6元,現在可以兌換人民幣9元。

匯率發生變化以後,人民幣貶值造成的效果是沖銷了對川普進行的關稅懲罰。比方說,如果它賣單個物品的話,因為匯率貶值,賣得便宜,雖然對方再打25%的稅,便宜商品加上新稅率並不比原來更貴,美國的進口商還是願意買。這樣就把川普的關稅懲罰給沖銷掉了,是有這種意圖在裡面。

我估計有中共官方智囊或所謂的經濟學家幫他出主意,有這個因素在裡面。但問題是也會造成另外一方面的負效應。

主持人:什麼負效應?

李天笑:比如說,不能解決中美之間巨大的順差問題,還是依然存在!川普打了半天就是要糾正這種狀態,還是這樣的話,川普還是要打下去。

主持人:不可能善罷甘休?!

李天笑:那就長期化了!而且一定要把這個事情給解決的,等於是以後還有更多的好戲要看。所以這個問題可以暫時沖銷,但是問題沒有解決,沒有解決最後還是要解決,逃不過去的!

主持人:其實我們都知道,美中之間發生貿易戰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因。中共有一個計劃「中國製造2025」,但是我們現在突然間發現,這個詞在中共媒體上好像有一個階段已經很少見了,甚至有人說「銷聲匿跡了」。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的現象,被中共稱作「核心利益」的突然間降低調門了?

唐靖遠:「中國製造2025」現在整個宣傳部門是明確的,我們看見它已經比較低調的狀態,甚至不提了,網上有消息出來說「不提了」。原因是什麼呢?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一次、尤其是川普第一批關稅清單公布以後,我們都可以看到,第一批的關稅清單340億,整個的這一批清單打的最主要的對象,就是「製造2025」裡面涉及到的很多領域。也就是說,川普第一波的攻擊波打中了中共認為的核心利益,打的就是它的要害。這一波我覺得確實是把中共打疼了,所以它是一種自然的收縮反應,自我保護的反應。

因為我們都知道,「2025」對中共來說確實是比較重要,為什麼中共官方把它稱為是自己的核心利益?是因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對國內來說,中共認為是它對內保持經濟增長、保持經濟模式轉換的唯一希望,同時也是保持中共政權穩定,它對內進行維穩迫切需要在技術、經濟和資金上從中獲得強有力的支持。對內來說它有非常重要的含義。

對外來說,「2025」計劃基本是中共視為未來可以跟美國爭一時之雄長的最大的本錢,它是這樣的計劃。所以我覺得,它雖然表面上姿態降低了,把宣傳的調門放低了,但是它不太可能放棄這個計劃。

對美國來說,在美國眼中看起來,「中國製造2025」確實是一項不正當的計劃,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為什麼這麼說呢?美國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經說過一番話針對「中國製造2025」,他說得很清楚,作為國家發展,制定發展戰略發展高新技術沒有任何問題,如果合法發展,遵守大家共同認定的貿易規則來發展,沒有任何問題,是一種良性的競爭,我們是歡迎的。

但是「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模式不是這樣,它是採取盜竊知識產權,利用政府大規模的補貼來強行擠壓其它世界各國公司的生存空間,同時還利用一些不道德的手段偷竊技術等,反正就是利用很多不道德的手段來發展這項計劃,換句話說,是在傷害別人利益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這對美國來說是不能夠允許的。

因為我們知道「中國製造2025」涉及到很多高新、尖端技術,在經濟、軍事、政治領域等很多方面都對國家安全會帶來重大隱患,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站在美國的角度認為,這樣的做法,對美國國家安全嚴重威脅,所以它肯定不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我們看到中共現在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一下降低,我覺得客觀上說可以視之為北京已經作出了一定的讓步,至少在輿論上不再跟美國爭。我是正當的。因為之前中國不是一直在說:是我們的核心利益,這是我們正當的發展權,不會退讓的,你不能來干涉等等。但是現在它不這樣說了,提都不提了!其實它已經做出了一定的讓步。

但是它的讓步,我覺得只不過是權宜之計。就是說,在現在貿易戰火藥味正濃的時候,它把調子降低一點避免過度刺激美國,然後可能就像過去瞞天過海一樣,它可能會埋頭去做,但是它不會過多地說,就是只做不說。可能採取這樣的模式來進行。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面關鍵就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避開川普的封網,避免在實質和焦點的問題上跟川普進行碰撞,但這並不意味會輕易放棄「中國製造2025」。因為這是作為國策、黨策定下來的,老百姓在網上有一句話「厲害了,我的黨」就是表現這個意思,是黨國政策,它不會輕易放棄的。

第二,它理虧,它心中有鬼。在這個問題上,它明明知道二十多年來已經拿了美國的東西;你是拿了呀!問題不在於你現在要發展成為製造大國,或者將來成為科技大國你站在整個世界科研的前沿,都沒有問題,你也可以制定你的產業政策;日本、韓國、美國都有這個政策,都可以。但問題是你用什麼模式、什麼方式去強國、去科研走到前沿,你用什麼方式,你是偷盜的呢,還是把人家的東西不經過人家允許偷偷摸摸拿過去,然後再用來危害人家?這是關鍵問題。

所以關鍵問題是美國要去掉它裡面的共產黨模式,發展經濟、發展科技的共產黨模式要去掉。把這個去掉以後,習近平要振興中華什麼、要發展2025、2030隨便你,你把共產黨因素去掉,隨便你搞,你強國也可以,振興中華民族都可以。所以是這兩個最根本的問題。

主持人: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大陸的股市已經像人民幣一樣,接連下跌,跌得非常厲害。我們看到也有媒體報導,中共智庫有一份內部報告:這樣下去,可能由於貿易戰會影響金融恐慌。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的情況?如果真的發生金融恐慌情況的壓力之下,中方會不會收起「2025」呢?

李天笑:我覺得中共發展經濟的方式本身就會導致今天崩潰的局面,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但是川普的貿易戰和貿易關稅的懲罰等,加劇這一天的到來或者加劇這種狀況的發生,是這樣的關係。那麼在這種情況下,「2025」計劃如果在今天的情況下會不會放棄?我覺得從現在的角度來講很難。為什麼呢?要看他作出什麼樣的選擇。他是要繼續保持中共的統治方式,那麼他就會暫時掩蓋起來,就像唐先生剛才講過了,就是把這個掩蓋起來,作為一種權宜之計來做。

但是我覺得一種明智的做法是,如果他真的想借川普現在對中國進行的制裁,借力使力,拿來推動體制改革,把共產黨因素去掉,進行改制、變局,反而會把壞事變成好事,就是將來共產黨沒了,2025中國是要強大起來!還等不到2025中國就會很強大。所以這是從兩個方面來看。

唐靖遠:我補充一點。我比較認同剛才李博士提到的這個問題。「2025」至少在現在的背景之下,在現有中共體制還存在的情況之下,它不太可能放棄。因為中共是把「2025」計劃視作它走出當前的困境。我們知道中共現在面臨著非常嚴重的統治危機,找不到出路,究竟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雖然畫了很多藍圖、提了很多空洞的口號,但是具體路應該怎麼走,其實它並沒有成熟的方略。

主持人:所以到處碰壁。

唐靖遠:對!所以它把「2025」視為像一根救命稻草一樣,我覺得在這個角度上它不會放棄。但是只要在中共這個體制、框架、背景之下,如果再繼續這樣發展,哪怕它只做不說,嘴上不說實際還去幹的話,這個計劃也是注定要失敗的。我們已經看到,現在全世界範圍之內都已經出現一種趨勢,什麼趨勢?就是對中共向外擴張和滲透的警惕、抵制甚至是驅逐,這種趨勢越來越強烈。

「中國製造2025」不光在美國引起非常強烈的反彈,我們看歐盟一樣對中共的「2025」有很多反對的聲音,而且也出台了一些相關政策。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如果再強行哪怕是暗中推行這項計劃,只會造成一個結果,它樹敵會越來越多。一旦它真的到了四面都是敵人的時候,內外壓力,內在經濟下行和外在震驚等各方面的壓力,很容易導致中共的崩潰甚至會把它壓垮。

李天笑:實際上共產黨的科技越發達、國家實力越強對世界危害越大,大家都覺得這是根本問題。像美國跟日本和歐盟之間沒有矛盾嗎?日本科技、歐盟的科技跟美國都有競爭的,但是不存在問題啊!大家可以在通過合法軌道、市場規律進行競爭,良性競爭或者是和平方式競爭,沒有必要偷別人的東西。所以共產黨是關鍵要素。

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如果習近平是聰明人就會看到這個問題,要解決體制的問題;先解決中共的體制再去搞什麼強國,這兩個不能顛倒過來。在中共的前提下你搞強國,就等於是老百姓講的「強了共產黨這個國」,全世界都會起來反對你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過一會兒再繼續討論這個話題,我們先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是這麼看,不要把绥靖主義看成失望的話題,我們還可以深入一步進行研究綏靖主義。我就想,《九評共產黨》我很喜歡這一本書,能夠再加一評,就是無比暴虐、無比奸滑狡詐的中共紅色共產暴政,利用西方的綏靖主義偷偷摸摸地滲透,公開披著合法外衣的方式,將它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和勢力從容地入侵整個西方,包括美國在內。首先我覺得西方現在就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首先我得講,現在世界的矛盾就是民主與紅色共產暴政矛盾,中共紅色共產暴政是最主要的。中共這個紅色共產暴政迄今為止是最大的,現今它是最大的紅色共產暴政,不只是威脅,你要說它威脅可以,它什麼威脅?它就是癱瘓、搞垮美國;怎麼樣呢?毀滅人類,實行它的紅色共產暴政。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了。我們繼續跟唐先生討論。美國方面最近要公布一項細則,禁止大陸企業投資高科技產業。在很多人看來是貿易戰已經升級,升級到了科技戰。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一種情況,結合「2025」計劃?

唐靖遠:其實中美之間這一次爆發的貿易戰,我覺得從來就不是孤立的,一開始就不是。為什麼呢?就從現在已經知道的現象、新聞事實,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方面。在貿易方面,中美之間有關稅戰;在科技方面,剛才我們提到,限制中國資本在美國投資科技企業,甚至包括對中興公司的懲罰及禁售令等,其實也是一種對立的狀態;在文化領域我們看見的是,美國社會包括西方其它一些主要國家,類似於對孔子學院進行的抵制和驅逐;在軍事領域,我們看到更是有多個國家比如在南海搞自由航行,包括在台海問題上跟中共之間的火藥味越來越濃厚,對立的趨勢也越來越強,這是客觀事實;在政治領域也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剛剛才結束的川金會。在朝核問題、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問題上我們看見,事實上是韓國和美國聯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上朝鮮,把中共相當大的程度是排斥在局外,給邊緣化了。

所有這些我們現在把它綜合起來看到的是,我覺得川普不僅僅是在貿易問題上跟中共進行對抗,其實可以說,他是在所有的領域發起了一場針對中共多年以來對美國發起的超限戰的一次反擊、一次回擊。這個話題我們以前討論過,我覺得中共在多年以前其實已經不宣而戰地對美國發起了一場超限戰,已經不僅僅侷限在所謂貿易領域,只不過現在貿易領域的矛盾表現得比較集中、比較突出、在現在爆發,最先、最早爆發出來。所以我們看見它就是以貿易戰的尖銳形式。

中共現在不是在操縱人民幣貶值嗎?這不就已經打到貨幣戰了嗎?就有這樣的跡象開始出現了。

我記得川普剛剛上台、當政的時候,王岐山向美國人士提過一個問題:川普的出現究竟是一個現象還是一個趨勢?他的意思就是說:這只是一個單純的、小概率的黑天鵝事件,還是代表著整個世界範圍之內的趨勢呢?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是非常關鍵的,中共高層的判斷可能是把川普的出現作為一種小概率的事件,是一個偶發事件。

但是在我看來,川普的出現代表的是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就是剛才我們提到的,在全世界範圍之內現在都已經開始認識到了,以中共為主體的共產主義的擴張、滲透的危害性,所以所有的國家都開始站起來、開始發出聲音抵制、圍剿、驅逐中共的影響,它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發生的。而這個趨勢是一種歷史趨勢,換句話說,就是即使今天不在貿易領域發生對抗,很可能明天在其它什麼領域一樣會發生。可以說是注定要發生,無可避免!

李天笑:我有一點不同的想法。我覺得中美之間的較量一開始不是什麼貿易戰,不能定義為貿易戰,也不是關稅戰,也不是科技戰,所以不存在升級不升級的問題,甚至不能用「戰」來描述;而是川普想利用解決中美之間貿易的不公正作為推力,使中國發生變化,使中國能擺脫目前共產黨的專制制度,實際上也是在幫助習近平進行這一次的改制、變局。

如果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川普不是要搞垮中國,也不是要通過某種戰爭把中國企業全部打垮,出口沒有了、幾千萬人失業;也不是要讓美國製造商品的凱瑪(Kmart)、沃爾瑪(Walmart)在中國升價,也不是這個意思;雙方之間如果引起全面性世界爭端,使世界經濟發展緩行,也不是這個意思。就想通過糾正中美之間不公正的貿易,使得中國現在的政治制度、共產黨的因素瓦解,是達到這樣一個目的。換句話說,是用幫助別人的方式、去掉共產黨的方式得到共贏,我覺得是這麼一個概念。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說這個戰、那個戰,還是站在互相對立、你死、我活或者「你損八百,他損一千」的角度,一是抗爭、鬥爭的心理,再就是利益的計算。

主持人:您這種觀點比較新鮮啊!

李天笑:我覺得還不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因為只有當中國從共產黨制度擺脫出來,那才是真正的雙贏;川普也雙贏,中國老百姓也雙贏,都雙贏。為什麼?擺脫了共產黨的制度中國再發展「2025」沒有問題。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唐先生,科技這方面「中國製造2025」的相關內容。我們看到,早前有一段時間中共媒體宣傳有「新四大發明」,但是最近一個階段,我們看到這個詞在中共的媒體已經消失了,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個情況?而且還不能再提「新四大發明」。前兩天有一個《科技日報》的總編輯劉亞東,他在一個論壇上還砲轟中共的這些媒體和官方智庫,說他們是誤國害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以下犯上的情況?

唐靖遠:這個問題我個人是這麼看。劉亞東的發言直接是衝著《厲害了,我的國》,衝著這部片子,他來批這部片子「誤國害民」,其實這個現象可以說是不尋常。為什麼呢?我們知道這部片子是中宣部推出的,可以說是中宣部的政績工程,最初推出在全國各地造的聲勢都非常大,在國際上的影響也是不小。現在為什麼突然出來《科技日報》的一個總編,他能夠衝著中宣部的政績工程進行批駁式的負面評價?我覺得他有可能是受命而為。

從現在中國政治環境來說,一名比較低級別的新聞從業人員,對國家宣傳部、中宣部作為國家形象工程力推的一部片子給予負面評價,我覺得這是不尋常的;一般人可能不太會這樣做,也沒有必要這樣做。我覺得這個背景跟剛才我們提到「2025」計劃突然被中宣部下令:我們現在不提了,不宣傳這個東西了。背景是一致的。

也就是說,之前,中宣部在這方面的宣傳,對中共所謂的成就包括「中國製造2025」也好,包括《厲害了,我的國》這部片子裡也提到中共所謂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的成就。這種過度渲染、誇大式渲染,其實已經產生了非常大的負效益、副作用,至少中共官方有這樣的結論,認為是導致美國對中方採取非常嚴厲的圍堵有關係,所以它現在本能地把調子先降低。我覺得主要是這樣的原因。

主持人:好的,我們很快來接聽一下休斯頓的童女士的電話,童女士您好,您有1分鐘的時間。

休斯頓童女士:你好、主持人好。我非常同意李博士的觀點,他說根本就不存在貿易戰,根本就談不上戰爭。因為美國非常講究誠信,但是中國加入世貿以後不遵守規矩,然後偷竊、強取豪奪是非常令人氣憤的。好,謝謝。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另外我們很快來讀一下觀眾朋友的短信留言:「不能低估了世界上最大、最殘暴的流氓政權中共,理由有三點。一、中共沒包袱,可以無底線不擇手段地對抗;二、美國這一次的貿易戰雖然是有禮有節,但是民主國家裡川普總統的指揮權受到制約,如近期出現的移民問題、新聞造假問題、所謂自由派的對抗等等,川普總統難以做到合掌出拳。咱是美國的重要盟友,有為自身利益而消極對待,這一次如果川普總統的目的達不到,中共得不到教訓,其破壞西方的經濟秩序會變本加厲的重演,有如過了此山、則再也沒有此廟了!」

觀眾朋友的短信發言我們已經讀完了。另外還有一個問題請李博士向我們解釋一下。我們看到,中共在昨天突然間出台允許外商市場准入,這樣一個大幅度的動作,不知道您怎麼看待中共的這種現象,是不是意味著中共舉白旗了?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邊很有意思。你仔細看的話,還有一些扞格在裡面。比如允許外資在經營互聯網上面還是讓它開放了一點經營場所,而且還在比較重要的幾項經濟領域像鐵路、飛機製造、農產品的育種還有其它方面也可以進去。

但是它有兩個主要的技術問題沒解決。第一,它沒有提到法律、法規,這是美國強調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面;還有一個,它還有許多非關稅壁壘,比方這一次它雖然把外商投資比率升到51%,但是據說,很多在金融方面它要求淨資產基本達到156億美元的基準才能進去。很多大銀行在中國的分部都沒有資格,它要把總部進行申請才行,所以現在很多都沒批下來。

它換了一個招式而已;是不是真心誠意要進行改革,現在還在觀察的過程中,我覺得是這麼一個問題。另外來說,實際上也證明剛才「以牙還牙」這個問題,它可能是為進一步跟美國方面妥協、讓步打基礎,「市場准入」出台也證明了這一點。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