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織品繡路服飾 六大博物館聯展

【新唐人2018年06月30日訊】台灣六大博物館,近期共同舉辦了「原住民服飾」聯展,從小島到高山2,000公尺處的原住民,他們穿著有什麼不同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台灣原住民共有16族,織布技法各有巧妙不同,例如泰雅、賽德克等族沒有刺繡,但是平埔族的大武壠族、西拉雅族卻都會十字繡,學者認為這是在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所帶進的技法。

仔細觀察這條大武壠族腰帶的二端繡片,採用了十字繡與平針繡法,上面還有他們獨有的針狀花球紋。

泰雅族女性擅長織布,將貝珠縫在苧麻短裙上,是貴重的聘禮。貝珠由海中的硨磲貝研磨而成,因此推斷泰雅族曾與山下的阿美族交易。

而這件由牛皮製成的盔甲屬於達悟族人所有,但靠海的達悟族並不養牛,因此學者認為,這可能是與菲律賓北部的巴丹島原住民交換而來的產品。

不只服裝令人印象深刻,台灣原住民也有精緻的耳環與腰帶、頭飾等,來增加女性的柔媚、男性的陽剛。從這些展品民眾就能想像不同族群的生活樣貌。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