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耍花招?美情報局:朝鮮正秘密增產濃縮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有美媒日前引述來自情報局(CIA)官員的消息稱,朝鮮在「川金會」後,仍持續製造更多濃縮鈾原料。專門研究朝鮮核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本週稍早也公布衛星照片證實,朝鮮寧邊核研究機構(Yongbyon Nuclear Research Facility)附近仍有活動。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日前引述5名不願透露身分的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其他情報機構人士透露,朝鮮在近幾個月內,仍持續增產核武等級的濃縮鈾,並運藏至多個秘密的核武研究基地。

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朝鮮目前雖已停止飛彈試射與核試驗,但並無證據表明,朝鮮已停止生產核武,或是減少庫存。他說,有絕對明確的證據顯示,朝鮮當局正試圖隱瞞這些核武燃料的相關資訊,「試圖欺騙美國」。

這些官員表示,儘管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6月12日的「川金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共同協議,展現棄核的誠意以換取美國以至國際社會減緩經濟制裁的力道。但是,從情報局獲取的情資顯示,朝鮮仍在多個秘密核基地內繼續增產濃縮鈾。

另據「北緯38度」6月26日公佈的多張衛星影像顯示,朝鮮寧邊核科學研究中心的基礎設施改善工作,繼續快速發展。而在濃縮鈾廠房的天花板有一些水蒸氣造成的染色,染色是由於來自與氣體離心機操作相關的六個冷卻單元的水蒸氣沉積而引起,亦可推測該濃縮鈾廠房仍在運作。


濃縮鈾廠房的天花板有一些水蒸氣造成的染色,推測該廠房仍在運作。(圖片來自美國情報網站「北緯38度」)

在另一張影像中顯示,寧邊核設施附近還增加了兩座新的建築物,報導推測其中至少有一座新建築,可以用來存儲化學物品,以支持主要生產大樓的運營。因為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朝鮮還完成了一條低於地面高度的管道,將這兩座新建築與主要生產大樓連接起來,為轉移這些化學物品提供了可能的途徑。


寧邊核設施附近出現兩座新的建築物,推測至少其中有一座被用來儲存化學物品。(圖片來自美國情報網站「北緯38度」)

實際上,今年5月6日以前,「北緯38度」就已經獲得衛星圖片顯示,朝鮮正加速在寧邊核設施工廠進行改善工程。

早在2008年6月,朝鮮曾公開炸毀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的冷卻塔,又在今年5月24日炸毀了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就在「川金會」舉辦前夕(6月6日),「北緯38度」還曾公布一張衛星圖像,顯示朝鮮當局拆除了位於朝鮮西部龜城(Kusong)以北的彈道飛彈試驗發射台。

朝鮮金正恩當局不斷地向外界釋放其棄核的所謂「誠意」,然而近期卻被發現其仍在「迅速地」升級寧邊郡核設施的基礎建設。對此,美國情報官員們認為,朝鮮顯然並未放棄核武。

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東亞核不擴散計劃(East Asia Nonproliferation Program)負責人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朝鮮除了寧邊的核料設施基地外,還至少隱匿一個以上的濃縮鈾工廠。

路易斯分析NBC的報導說,情報局的評估暗示朝鮮至少有三個以上的秘密核設施基地,而且平壤政府也不打算誠實公開他們確實有幾個核工廠。朝鮮顯然僅在外界已知的核料設施內減產,以此來對外公開無核化進程,但是卻暗地裡偷偷地在隱秘的核料廠增產濃縮鈾。

NBC的以上爆料內容出爐後,美國中央情報局拒絕針對此報導進行正式的評論;美國國務院表示,還無法證實報導內容,暫不作評論;白宮亦未做出任何發言評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