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法官或是戈薩奇2.0 左派憂失墮胎權

【新唐人2018年07月01日訊】6月27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宣布,將於今年7月31日退休。川普接受了他的退休申請並決定在7月9日提名新的大法官。外界預料,新大法官的提名,勢必在參議院引發兩黨論戰,而新人選對墮胎問題的看法,已經成為當前的關注焦點。

大法官提名還未公布,關於新人選的立場之爭已經展開。左派擔心新的保守派大法官人選,會給有關墮胎權問題的關鍵判決「羅訴韋德案」,帶來變數。

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在判決「羅訴韋德案」時,承認了婦女的墮胎權,但該判決至今在美國社會飽受爭議,一些觀點傳統的反墮胎團體一直爭取推翻該判決。

福克斯新聞主持人 Maria Bartiromo:你會先問大法官提名人,他會怎麼給羅訴韋德案投票嗎?

美國總統 川普:這是個大問題,但很可能我不會問。他們都在說你別這麼做,別那麼做,但我還是會提名保守派。

即將退休的大法官肯尼迪雖然名為「保守派」,但卻是外界眼中的搖擺票,因此對推翻羅訴韋德的判決影響有限。

我們從加州托馬斯阿奎那學院政治系的一張舊圖上可以直觀地看到,1988年宣誓就職的大法官肯尼迪,在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介於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而保守派中的大法官斯卡利亞在2016年去世後,其位置已經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戈薩奇,於2017年取代。

在過去一週的表決中,大法官戈薩奇與其他保守派法官一道,在川普旅行禁令,加州當地一項墮胎法案和有關政府工會的裁決中,都做出了傾向保守派的決定。

美國總統 川普:我為戈薩奇感到驕傲,他非常傑出。我會再選一個像他那樣的大法官。

如果川普提名成功,那麼取代大法官肯尼迪的,將是與大法官戈薩奇一樣的堅定保守派。這讓支持墮胎的左派,以及被保守派稱為「空有其名」的共和黨,坐不住了。

緬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蘇珊·科林斯:提名人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的立場,如果傾向於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我是不能接受的。

大法官提名人將由聯邦參議院確認,目前參議院共和黨與民主黨比例是51-49。而在共和黨一邊,除去有病在身的約翰·麥凱恩無法參與表決,還有如科林斯一樣持部分左派觀點的共和黨參議員,這使得新大法官的提名表決,必須得到一些民主黨的支持。

美國總統 川普:民主黨那邊能做的只有阻礙和對抗。但我想提名過程將會很順遂,如果我能提名一個對的人。

川普在7月9日提名的新大法官,如果能在接下來兩個月獲得確認,那麼新法官會在今年10月上任。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