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股市跌入熊市 金融損害已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近期中國大陸股市的「跌跌不休」,美媒直指其跌入熊市區域,並稱在國內經濟問題上持續數月的鬥爭,以及中美貿易的摩擦下,對中國的金融健康損害已經開始。

上週A股繼續下探,失守2800點關卡,創下2年新低。《紐約時報》稱,中國股市現在的跌落水平是自三年前震驚全球投資者的暴跌後所未見的,已成為熊市,出現金融恐慌的可能性顯著上升。

報導說,中國面臨著日益嚴峻的經濟挑戰,包括嚴重的債務問題和如何讓經濟擁有足夠維持增長的資金等。

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日前撰寫一份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提到今年以來,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和股市下瀉等相繼發生,且有越演越烈之勢,加之美國聯準會加息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呈長期化和高度不確定性,目前中國極有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不過,該報告在網路上短暫發布後迅速遭到刪除。

報導引述一位代表該智庫的人士表示,這份報告是真的,而且它的公開是個意外。

報導還稱,中共正試圖通過令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美國的加關稅,而這一貨幣措施反映了其艱難的平衡舉措。由於美國對中國商品進一步徵收關稅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中國央行開始引導人民幣對美元下跌,自2月到達峰值以來,人民幣跌幅已超過5%。而在監管較少的香港市場,人民幣貶值的速度比在上海交易所要快。兩個市場之間日益擴大的差距長期以來一直是投資者對人民幣感到擔心的信號。

另外,美聯儲已開始提高短期利率,增加了美國人借貸的成本,也增加了世界其他地區的借貸成本。報導認為,如果中國銷售市場的增長放緩,那麼借款利率的上升可能也會令其受到傷害。

而大陸媒體,如《證券市場紅周刊》等也認為,貿易戰、金融去槓桿、企業債務等不確定因素,隨時可能成為大陸A股市場再次下跌的導火索,投資者信心將被極大損害。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