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變天 左派候選人羅培茲贏得壓倒性勝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墨西哥政局風雲突變,革命制度黨和國家行動黨在輪番統治墨西哥近一世紀後,如今將出現墨國政壇一大變革,反建制派的左翼總統候選人羅培茲取得壓倒性勝選,對手和美國川普總統均紛紛表示祝賀。

據出口民調,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以近半選票大勝兩名對手,投票結束後不久,保守派國家行動黨(PAN)候選人安納亞(Ricardo Anaya)表示:「我認同羅培茲的勝利,並表達我的恭喜之意,希望他能大獲成功,並許墨西哥一個美好未來。」

執政黨革命制度黨(PRI)候選人米德(Jose Antonio Meade)也承認敗選,說左派的羅培茲「贏得多數」,又說:「我祝福曼紐爾(羅培茲)大獲成功。」

向來在貿易和移民問題上強烈批評墨西哥的美國總統川普,在羅培茲當選後,第一時間在推特上發表祝賀,說他自己「非常期待」要和反建制左翼共事。在推文寫道:「還有很多事得做,以利美國和墨西哥!」

羅培茲針對與美國關係,也承諾會尋求與美國的「友誼」與「合作」。


墨西哥
總統大選,反建制派的左翼總統候選人羅培茲取得壓倒性勝選。(Pedro Mera/Getty Images)

堅持不懈 3度角逐總統大選

現年64歲的羅培茲今(1)日在取得壓倒性勝利後說,「我很頑固。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我將以相同的信念,做一個固執、頑強、堅持不懈、幾近瘋狂的總統,來掃蕩貪汙。」

他在勝選感言中強調,打擊貪腐和嚴懲犯罪行為,將是他上任後首要任務,他也澄清未來政府不會沒收人民財產。

他說:「謀求確實的民主政治為我們新的全國計劃,我們不會建立獨裁政權,即使是公開,還是隱藏的。」他承諾當選後會保障自由,尊重私營部門,並會向美國尋求「友誼」與「合作」的關係。

羅培茲曾3度角逐總統大選,包括2006年及2012年,均無功而還。是墨國政壇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有人極度痛恨他,也有人非常喜愛他。

墨西哥給外界的印象,是一個貪汙醜聞看似永無止盡和駭人暴力毒品戰爭充斥的國家,羅培茲歐布拉多矢言要讓墨西哥徹底改變,贏得不少選民青睞。

羅培茲此前也表示,倘若當選總統,將把總統薪水砍半,住在他簡樸的寓所,而不搬進總統官邸,還會把總統座機給賣了。

他說:「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沒有像這樣的飛機。」但除了帶來一些革新,許多墨西哥人並不是很清楚他的定位。不過有這些選舉證明,就已足夠。

出口民調顯示,羅培茲贏下53%到59%的選票;安納亞以19%到25%得票率位居第2;米德則排第3,得票率14%到20%之間。有關當局尚未正式公布結果。

而此前一項新政,選民可在各地領事館登記境外投票,不必回到墨西哥,因此今年有超過18萬1000人登記,是上屆大選的3倍。墨西哥全國選舉機構(National Electoral Institute)表示,其中9萬8854人在昨天前完成郵寄投票,比上屆大選多出一倍。

稍早,首都墨西哥城已有數以千計的民眾上街慶祝,有市民更將選舉結果與逾百年前的墨西哥革命相提並論。羅培茲的支持者表示,在墨西哥社會不斷充斥不公平及暴力事件,希望他上任後能夠解決以上問題。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