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許其亮:所有被捕高級將領都經他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習近平的第二屆任期開始時,升任第一軍委副主席的許其亮,被認為是權力最大的中共將軍。有美媒近日刊文稱,自習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後,對軍隊高級將領的逮捕都是經許建議並親自處理。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訪華期間,身兼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以及國防部長魏鳳和分別與其會談。

7月2日,跟隨馬蒂斯訪華的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編輯比爾·戈茨,發表長篇文章,重點提到許其亮。

文章說,許其亮是習近平鞏固個人權力的重要推手。自2012年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了超過歷任中共最領導人的集權。而許其亮在習上台後被指定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從而成為控制軍方、整治軍隊的操刀手。

文章說,許其亮多年前在福建跟習近平的交情使他們成為鐵杆。在習近平2012年大權在握之前,兩人曾經共事多年,據稱兩人關係密切的就像一家人。

一位中國事務專家說,許其亮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此前所有高級將領的逮捕都是經他建議的。

文章說,在過去幾年裡,至少60名將軍和數十名低階軍官被捕或被免職,其中最敏感的高級將領,均由許其亮親自處理,首先了解清楚在軍隊高層中,誰會支持對高層將領的逮捕,更重要的是誰會反對。

去年10月份,時任中紀委副書記的楊曉渡,在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公布,過去5年來共有440人中共黨政軍高官被立案審查,其中約280名中管黨政官員被查,間接透露了約160多名高級將領被查。

港媒報導說,江澤民掌控軍權近20年來,他提拔的心腹將領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握軍隊,郭、徐兩人不僅實質架空了胡錦濤的軍權,而且他們的黨羽遍及軍隊各個層級。

習近平執政的前5年任期內,包括徐才厚、郭伯雄、中共上將房峰輝、張陽、中共空軍前政委田修思、武警部隊前司令員王建平、國防大學前校長王喜斌等均被拉下馬。

比爾·戈茨在文章中說,在習近平對軍隊的清洗中,還有多達13000多名軍人被處罰,到2017年10月十九大時,據信有80%軍隊代表是首次參加會議。

在十九大前,在北京展出習近平執政5年的大型成就展中,展示了被查處的腐敗高官的照片,包括: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

十九大會議上,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指徐才厚、郭伯雄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親信許其亮聯手對軍隊內部的清洗,鞏固了習在軍中的權力和威望。許其亮利用中共軍隊龐大的情報機構,找出可能被視為危及習近平統治的軍方高官。

現年68歲的許其亮33歲當師長,34歲當副軍長,54歲成為大軍區正職,57歲成為中央軍委委員,是鄧小平執政時被提拔最快的高級將領之一。

1988年至1993年,許其亮先後任駐紮在福建省福州市的空軍第八軍的代理副軍長、參謀長、軍長,當時習近平先後任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

陸媒報導,許其亮仕途的「關鍵一步」出現在1993年至1994年之間。在這一年裡,他連續換了三個職務,從空八軍軍長到空軍副參謀長再到空軍參謀長,44歲的他成為大軍區副職將領。

報導說,許其亮被「超常規」提拔,與張震主政軍委期間分不開。當時張震按照鄧小平的「交代」提拔了一批軍中年輕將官,許其亮是其中之一。

許其亮2004年任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2007年任空軍司令員,2012年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軍事副主席。

許其亮也得到習近平的重用,在的第一屆任內,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擔任軍改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成為習的軍改第一助手。而時任第一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是第二副組長。

在習近平的第二屆任期開始時,許其亮升任第一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退休。有報導說,范長龍是江派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馬,他面臨被當局調查的危險。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