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砍人事件屢屢發生 英媒解析其中根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日前發生在上海的砍死小學生事件,引發輿論震驚。英媒分析,中國弱者報復社會現象,責任不完全在行凶者本人,這類事件的根源是中共體制問題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引發弱者報復社會。

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校門外6月28日發生了一起慘劇,一男子持刀砍傷3名小學生,1名家長,其中兩名小學生不治身亡。根據警方通報,犯罪嫌疑人黃某(男,29歲),無業,今年6月初來滬,其交代因生活無著產生報復社會念頭,進而行凶。

英媒BBC7月2日刊發評論分析,上海砍死男童事件是一起隨機的極端事件,要防範此類行凶行為是很難的,但這不是說,就可以把責任完全推給行凶者本人。

文章稱,從社會的角度看,這種針對弱勢平民的瘋狂的發泄和報復行為,是一種典型的互害模式。需要反思的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何以此類行為比以前反而更多?中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文章認為,中國大陸是個社會治理失敗的國家,社會問題幾乎表現在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社會治理的失範和失序到處可見,觸目驚心。

其中最讓人憂心的,一是個體的自由受到嚴格約束和禁止,二是群體自治被取締。由於所有的公共產品都由中共來分配,社會就會發生爭奪公共產品和資源的戰爭,難有基本的公正可言。

中共特權階層總是分得最多最好,而底層民眾作為資源爭奪的失敗者,無法從社會分配中改善自身、家庭及後代處境,於是拿社會泄憤,將心中的不滿乃至仇恨投射到社會,瞄準其他弱勢群體製造事端,就幾乎成必然。

文章最後表示,弱者對弱者的報復,表面上看,是偶然和隨機事件,但剖析其成因,會發現它是一個政治和社會問題。要解決它,也只能從政治和社會入手。

據中共官方通報,上海砍死男童事件的嫌疑犯是因生活無著落報復社會,不過,有自稱當時就在現場的網民爆料稱,官方在掩蓋真相,其實行凶的是一名學生家長,他因自己孩子學籍名額被勸退,才導致報復事件發生。

有網民指,涉事小學是豪門貴族小學,每年只收120個學生,學費更在17000-50000人民幣之間。目前,針對該事件微博新聞客戶端已關閉評論功能,並設置了搜索屏蔽詞。

事實上,上海砍死男童事件並不是個案,大陸近期發生多起砍人惡性事件。今年4月27日,陝西榆林市,米脂縣第三中學發生砍殺初中生惡性事件,造成9人死亡,現場慘不忍睹。

據稱,嫌疑人曾是該中學的學生,因為之前被該校開除,所以出於報復砍傷學生。

2月12日,北京西城區西單大悅城商場內發生砍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12人受傷。有目擊者描述,行凶者揮刀亂砍,大批民眾四處逃命,現場血跡斑斑,怵目驚心。

中共官方通報稱,朱某是為「發泄個人不滿」而犯案,但官方沒有透露詳情。

《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中國篇》一書對大陸頻頻出現這些暴力血腥事件有著深刻的解析:「共產黨以『恨』立國,以惡治國,『黨』的詞典中,『愛國』意味著恨美國、恨西方、恨日本、恨台灣、恨西藏、恨自由社會、恨普世價值、恨修煉「真、善、忍」的好人、恨一切中共的所謂『敵人』;『愛黨』則是恨一切黨認為對自己構成挑戰的人或事情。」

「這種『恨』的物質使今天的許多中國人充滿暴戾之氣,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可能爆發出來。其強度之大、表現方式之惡毒,甚至會使當事人感到震驚和不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上海小學突發隨機砍人至少2童死 官民兩版本(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