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艦巡航南海 黨媒:只是路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引起國際社會不安。6月初英法兩國也宣布派軍艦巡航南海,中共軍媒警告要「殺雞儆猴」。不過,自英國軍艦「薩瑟蘭」號6月5日抵達新加坡後,黨媒再無相關消息,直到日前才報導其「路過」南海時,遭中共軍艦跟踪。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7月3日引述英國《泰晤士報》1日的消息,報導了英國「軍艦老舊」、「軍費不足」的內容。

其中提到,日前英國海軍「薩瑟蘭」號護衛艦在「途經」南海時,遭到了16艘中共軍艦的跟蹤。

不過,《環球時報》整篇報導中都沒有出現英國軍艦「巡航」南海的字眼。

6月3日,英國和法國宣布跟隨美國,加入南海「航海自由」作戰。6月5日,「薩瑟蘭」號的官方社交媒體發佈的照片顯示,該艦已抵達新加坡,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登艦發表講話。顯然,英軍巡航行動已準備就緒。

也是在6月5日這天,中共軍事媒體《第一軍情》發表威脅性言論稱:「如果斗膽在中國門前挑釁,必須做好面對嚴重後果的心理準備」,「將以英國的軍艦為示範,讓他們嘗到挫敗的滋味。」並在言辭中使用了「殺雞儆猴」的表述。

新加坡《聯合早報》解讀稱,中共雖無法威脅美國軍艦,「但有可能對英國、法國軍艦採取威脅性行動」,「並以此來阻止其它國家與美國構建共同戰線,插手南海事宜。」

不過,自此之後,中共官媒和大陸主流媒體上就再無有關英國軍艦行蹤的報導。直到《環球時報》透露「薩瑟蘭」號「途經」南海的消息。

在此期間,大陸和香港一些自媒體在6月下旬開始,也透露了有關英國軍艦巡航南海的部分內容。

據報,6月18日,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艦「阿吉爾」號從德文波特海軍基地啟程,執行為期9個月的海外部署任務,最終將與「薩瑟蘭」號護衛艦、「海神之子」號兩棲船塢運輸艦一起在中國東海、南海地區進行巡航。

消息稱,目前「海神之子」號正在東海巡航,而「薩瑟蘭」號則在南海地區巡航。

不過,這些自媒體報導同樣是突出中共軍艦的「先進」,以及英國軍艦的「寒酸落後」、「丟人現眼」和英軍巡航行動的「經費不足」。

英國軍艦是否真如陸媒所稱的那樣「寒酸」和「後繼乏力」,暫時難以判斷。但是,目前還沒有傳出英軍終止巡航的消息。

據官方介紹,「薩瑟蘭」號護衛艦屬英國23型護衛艦(Type 23 frigate),於1997年服役,排水量4900噸,航速28節,是英國皇家海軍隸下的大型遠洋多用途護衛艦。其反潛能力和防空能力都相當出色,因此在冷戰結束後作戰需求巨變的情況下,仍能成為皇家海軍倚重的多功能艦艇,伴隨著皇家海軍特遣武力在衝突地區出沒。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