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方對美防長獻歌獻舞 用意為何?

【新唐人2018年07月03日訊】美國防長馬蒂斯訪華期間,會見了習近平與中共軍方高層官員,中方對馬蒂斯的首次訪華之旅還做了「精心安排」,除了載歌載舞還有出動美女軍團。有評論說,中共在這方面製造陷阱是由來已久,只不過這次遇到馬蒂斯只怕是熱臉貼到了冷屁股,很難有什麼效果。

中共為了迎接2014年之後首位訪華的美國國防部長,精心設計了一場晚宴接待。然而晚宴活動卻引起輿論熱烈討論,有網友說,中共將慰勞基層官兵的餘興節目搬上國防部長層級晚宴,相當失禮。

從網路視頻和照片看,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為馬蒂斯舉行盛大的晚宴,並出動軍方文工團演員,獻舞又獻歌,其中包括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歌唱家蔡國慶和白雪。

在表演過程中,白雪手持「中美友誼長存」的橫幅,而蔡國慶則對馬蒂斯獻唱《雪絨花》,當他走下舞台,繞過長桌來到馬蒂斯身邊,試圖邀請一同深情對唱,立刻遭到馬蒂斯抬手回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軍方平時多以鷹派的面目示人,這次對美方顯出柔軟身段的做法以前是不多見的。如果單純是南海問題,我想它不會這樣做。現在這樣做了,是因為美中貿易摩擦已經火燒眉毛了,在朝核問題上北京又被擠到一邊去了,中共需要出盡各種手段挽回敗局,所以才會變臉的。中共軍隊雖然打硬仗是不行,但是利用文工團搞軟腐敗卻很在行,只不過這次遇到馬蒂斯只怕是熱臉貼到了冷屁股,很難有什麼效果。」

事實上,在馬蒂斯此次訪華之際,中美關係圍繞貿易、南海及台灣問題都存在著許多分歧。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拒絕唱歌,除了不願意矮化自己,讓外界以為中美友好的感覺。另外一個考量就是怕中共在歌詞翻譯方面藏有陷阱。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實際上,中方在唱歌方面製造陷阱是由來已久。(以前在美國白宮)中方當時就布置了一個鋼琴手去演唱,居然演唱上甘嶺的一首歌,叫做『我的祖國』,又是祖國這首歌,其中有句所謂的『朋友來了有美酒,敵人來了有獵槍』,這實際上是反美歌曲,後來被民運人士揭露,白宮才知道,中共在其中埋了伏筆。所以這次馬蒂斯婉拒了蔡國慶的邀請,恐怕是有很多的考量在裡邊。」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7月2號報導,中共軍方二號人物許其亮滿懷笑容在軍委大樓外熱情歡迎馬蒂斯,甚至說相信兩人可以成為好朋友,但馬蒂斯則表情冷淡。

中共前總參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而且馬蒂斯在中國也講了,講得很清楚,就是說,對你在南海的行為,我們是不滿意的,我們是有不同意見的,這就是實質。實際上,中美兩軍的關係是在兩國關係的基礎上,對不對?所以兩國關係現在貿易戰很緊張的時候,兩軍的關係不可能有甚麼比較輕鬆活潑,不可能有這種事情,因為美國去之前,就不要求中國(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了,這就是一個態度。」

馬蒂斯在6月初召開的香格里拉峰會上已經明確表示,拒絕邀請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只是對中共的「初步回應」,如果中共不改變自己的行為,今後將面臨更為嚴重的懲罰。

中共前總參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表示,馬蒂斯在他首次訪華時也明確表示,這次的會面是關於戰略利益,而不是友誼。

中共官媒對於習近平與馬蒂斯會面的談話內容,只報導習近平說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刻意忽略馬蒂斯明確表示美國的立場:美國會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但也會在必要時與中方正面交鋒。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