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頭討好?金正恩:與美談棄核不會繞開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 週二,有韓國媒體披露,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今年6月中旬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後一周,曾秘密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3次會面,並向中方承諾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不會繞開北京。有輿論認為,上述消息證明金正恩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兩頭討好,並欲利用中美矛盾從中漁利。

當地時間7月3日,韓國《中央日報》在頭版頭條發表的一篇報導稱,有多位深諳中國與朝鮮關係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金正恩6月19日在北京與習近平第3次會晤,並向中方承諾,在朝鮮半島安全問題上,「將不會繞過中國」。同時,金正恩也向習近平提出了全面經濟援助的請求。

該報導引述一位消息人士披露稱,金正恩還向習近平表態稱,「朝鮮在與美國圍繞着非核化等問題達成協議之前,會不斷強化與中國的戰略溝通。」

而當時習近平回應稱:「中國很難不顧及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單方面對朝鮮進行援助,不過(中方)將在人道主義等不影響對朝鮮制裁框架的範圍內,對朝鮮提供援助。」

今年6月12日金正恩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了首次歷史性的會晤,雙方簽署了一份協議,朝鮮方面表示願意棄核,以換取國際取消經濟制裁;美國方面則承諾保障金氏政權的穩定並幫助朝鮮獲得經濟繁榮。

不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 6月30日引述未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透露,朝鮮當局的上述承諾很可能只是虛與委蛇的手段,美國情報局獲取的情資顯示,朝鮮當前仍然暗中在多個秘密核基地內繼續增產濃縮鈾。輿論因此懷疑川普政府被金正恩當局所欺騙。

對此,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日前接受美國媒體CBS的採訪時表示,川普並沒有被金正恩愚弄,他「非常了解朝鮮過去幾十年跟美國談判當中的行為模式」。

「我們清楚知道存在風險——他們利用談判拖時間,繼續他們的核武、化學武器、生物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 博爾頓說:「但金正恩在新加坡幾次強調,他跟過去的政權不同」。

博爾頓並充滿信心地表示:「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個計劃……有關如何在一年之內拆除他們所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但前提是朝鮮已經做出棄核的戰略決策,並且願意跟美國配合。

隨後,川普7月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帖文稱,美國政府與朝鮮當局之間進行過許多次良性對話,朝核問題進展順暢。

在實際行動方面,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跟朝鮮官員在板門店進行了預備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即將於7月5日至8日期間訪問平壤並與金正恩會談,繼續落實推進朝鮮棄核的更多詳細內容。

針對上述消息,有觀察人士指出:金正恩一直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玩弄平衡術。一方面,金正恩不敢正面得罪川普政府,否則一旦談判破裂朝鮮政權將面臨經濟崩潰或在美軍的軍事打擊下垮台的厄運;另一方面,金正恩又繼續在北京方面尋求政治、經濟上的支持,以便獲得更多籌碼與美方談判。所以金正恩只能玩弄兩頭討好的伎倆,同時指望着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漁翁得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